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视频——探秘国内首个人工珊瑚礁生态系统
2017-06-07 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珺 杜潇潇
0
[video:中新网-视频-探秘国内首个人工珊瑚礁生态系统]

  探秘国内首个人工珊瑚礁生态系统

  【解说】珊瑚礁是海洋中非常美丽的生态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态系统。为了保护珊瑚礁,科学家们正在做着各种努力。5月25日,记者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见到了国内首个人工珊瑚礁生态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初具规模。

  在5米长的鱼缸里,生活着小丑鱼、海鳝、珊瑚、砗磲等上百种的海洋生物,这些海洋生物都来自于印尼巴厘岛。为了模拟真实的海洋环境,科学家利用灯光模拟浅海光线,在礁石内设有管道模拟暗涌,并通过模拟出的功能区净化水质。这个系统的建立填补了中国国内人工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空白。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博士 罗杰)

  我们就希望建一个完全去还原野生珊瑚的系统,去让更多的人能够就在自己的家乡的海洋馆就会看到这样非常多的海洋物种,去认识海洋物种。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也让更多的公众去认识到珊瑚礁的重要性。

  【解说】珊瑚礁是海洋中生物多样性最高的系统,也被称作海洋中的“热带雨林”。但由于全球变暖海水温度升高,全世界的珊瑚都出现了严重的大面积白化,在过去的30年里,世界已经失去了大量的珊瑚礁。一旦珊瑚礁遭到破坏,不仅会对海洋生态系统平衡造成巨大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大气环境,并最终影响到人类的生存。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博士 罗杰)

  如果这样多的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崩溃的话,整个海洋生态系统也就崩溃了,而且我们人类大量食用的食用鱼类,虽然它们是生活在开阔水域,但是它们的幼鱼实际是在珊瑚礁当中长大的,所以没有了珊瑚礁也就没有了庇护所,这些鱼类就无法繁殖。现在地球上有超过三亿的人口都是直接依赖于珊瑚礁生存的,珊瑚礁消亡以后这三亿人就会面临一个非常大的生存问题。

  【解说】科学家们建立这一系统,除了让更多人认识到珊瑚礁的重要性以外,更重要的是将研究结果利用到生态保护中去。下个月,罗杰就将和同事前往印尼进行珊瑚野放,预计野放数量在30-50株。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博士 罗杰)

  我们说的珊瑚野放或者珊瑚礁恢复其实就是这个道理,就像很多森林(被)破坏掉以后,没有办法自己恢复,珊瑚也是一样,所以我们就通过去移栽一些珊瑚苗,适应力更强的珊瑚苗,就是刚才说到的“超级珊瑚”,这种类别的这样一个生物它更快的能够适应这个海洋的环境,就可以逐渐长大,去让珊瑚礁恢复起来,所以也可以说是海洋中的“植树造林”。

  【解说】罗杰希望未来能够破解更多珊瑚生长过程中的基因密码,筛选出一些适应力更强的”超级珊瑚”,成功实现珊瑚的人工增殖,逐步让珊瑚礁恢复。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