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视频——云南濒危动物标本亮相 小朋友观看亚洲象骨骼拼接
2017-06-07 来源:中新社 作者:杜潇潇
0
[video:中新网-视频-云南濒危动物标本亮相_小朋友观看亚洲象骨骼拼接]

  云南濒危动物标本亮相 小朋友观看亚洲象骨骼拼接

  【解说】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林业厅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共同开展以“留住最美的它”为主题的保护云南珍稀濒危动物科普宣传活动。

  【解说】当日,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的亚洲象、滇金丝猴、长臂猿、黑颈鹤、绿孔雀、犀鸟等濒危珍稀动物标本,以“走秀”的独特方式与公众见面,加深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了解,向公众传达保护珍稀濒危动物的必要性,树立全民保护珍稀动物的意识,让野生动物得到更好的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 李维薇)

  我们是中国西南最大的动物博物馆,所以我们想把动物的知识带给我们的小朋友们,我们有这样一个想法,通过一个小朋友,一个点,带动一个家庭,带动一个面,这样的话我们更多的受众就会来关注我们的野生动物,更多的人就会来保护它们,也只有通过儿童的童真和童趣童眼,来看到我们的这些动物之美。

  【解说】儿童节,自然是小朋友们唱主角。昆明市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当天的科普活动。昆明动物博物馆的中科院首届技术能手罗文寿和标本制作师何桂武在现场为大家演示亚洲象骨骼拼接,揭秘骨骼构造,将零散的大象骨骼恢复其生活状态。在拼接骨骼的过程中和幼儿园小朋友们进行了亚洲象的科普讲解及知识问答的互动活动。原本略显枯燥的知识问答在大象骨骼标本面前也变得生动有趣,引得小朋友们竞相回答。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 李维薇)

  我们还有一个保留的环节,就是我们的标本制作,这块的话鲜为人知,大家都不知道谁让这些动物的生命进行重生,让生命涅槃,我们这边是中科院的首席标本制作大师罗文寿老师和何桂武技师,为大家进行了一个亚洲象骨骼的拼接,相信通过这样的一个机会能让小朋友留下一个终身难忘的儿童节。

  【解说】活动最后,在家长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进入博物馆进行参观,高兴地和展品合影。

  【同期】(幼儿园小朋友)

  我看到了小鱼(除了小鱼呢)还有大象,还有大象的骨架。(通过参观你知道什么事濒危动物了吗)就是快要灭绝的(动物)(我们作为人类应该怎样来做呢)要爱护小动物不要伤害它们。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