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为科研事业凝聚合力激发能量
2017-06-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沈华 黄加元 张刚强
0

  近年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党委以“定方向、强队伍、聚合力、促科研”为统领,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为研究所“一三五”期间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提供有力的保障。

  抓好方向、破解难题,保证发展目标有效推进 

  所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研究所改革发展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坚持围绕创新发展目标,从全局高度把握运筹,积极发挥定方向、理思路、谋大事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政齐抓共管,针对“一三五”的关键难题,统筹协调人、才、智、物等各类资源,打通“条条”与“块块”之间的壁垒,建立有利于重大产出和联合攻关的科研评价体系,持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绩效优先和与社会分配水平相协调的原则,岗位津贴向承担重大任务的重要岗位、优秀人才倾斜,绩效奖励向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按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重新布局研究团队,采用首席科学家负责制,以责权利统一为原则,首席科学家负责专项的组织和实施,从机制体制上确保“一三五”工作任务有效推进。

  精神引路、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以楷模化的科学精神引领核心价值观,始终将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及优秀青年人才勇于创新、勇攀高峰的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我所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激励措施、人才引进等创新实践活动中。同时,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遵循科研工作的规律和科技人员的特点,把党建工作渗透到职工最关心、最容易产生思想问题和矛盾的环节中去,最大限度地调动科研人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所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引育并举、以用为先,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 

  研究所“一三五”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优秀人才的鼎力支持。为此,所党委充分发挥组织和资源优势,结合研究所发展目标,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并重,为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储备人才。坚持提升党管人才工作水平,完善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全力推进人才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给予海外引进的助理教授或博士后启动经费150万元、副教授200万元、教授300万元。同时,设置研究所“青年科学家小组”,启动经费150万元,为本土培养的人才提供发展空间。对于西部之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昆明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人才项目,只对非PI的青年人才开放,大力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在“十二五”期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位,培养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2人。五年内4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通过上述举措逐步形成了所人才引进培养系统,人才队伍结构明显得到优化,为研究所“十三五”人才引进和培养规划目标奠定了基础。

  搭建平台、促进引领,激发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所党委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互进互促,搭建发展平台,力争做到科研前沿有党员、科研骨干是党员,更好地发挥高知识群体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科研工作中,往往是哪里有“硬骨头”,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研究所两个重点实验室及先导专项均为党员领军,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4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也均为党员,杰青中党员比例达到80%;由党员领军的研究团队连续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及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同时一批德才兼备、朝气蓬勃、勇于探索、务实创新的中青年党员走上了学科带头人及科研核心岗位,并分别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支持。在所“一三五”验收中,“基因组进化”重大突破获院优秀,该团队中党员占比82%;“疾病动物模型和新药研究”重点培育方向获院优秀,该团队中党员占比71%。可见,党员已成为研究所创新工作的中坚力量和“将帅”人才,充分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确保“一三五”任务扎实推进。

  通过党委引领,党政齐抓共管,研究所“一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得以全面完成。2012年“年轻新基因起源和遗传进化的机制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 年“基于生物生存策略的有毒动物中药功能成分定向挖掘技术体系”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4年“基因组多样性与亚洲人群的演化”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个重大突破在2014年国际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基因组进化”与“疾病动物模型与新药研究领域”在2015年6月院“十二五”验收被评为优秀。其间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院评出的15个“先进集体”之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研究所将继续把党建作为科研事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筑牢党支部堡垒,高扬党员旗帜,以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为目标,发扬科学精神,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力争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再谱新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沈华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