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网——人类为何会对吗啡上瘾 昆明动物研究所揭示其科学依据
2017-07-25 来源:云南网 作者:张蕊
0

  

  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敲除Atg5或Atg7基因可阻断吗啡成瘾行为

  人类为什么会对吗啡上瘾?7月24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nygzh)获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最新研究阐明了毒品吗啡成瘾的根源所在。据了解,吗啡可诱导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自噬,从而导致毒品成瘾。该研究有望为阐明阿片类毒品成瘾的分子机制以及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吗啡是阿片类毒品的典型代表。毒品成瘾困扰人类健康,是重大社会问题之一,呈慢性复发性依赖病程,表现为强制性用药、敏感化和依赖,其机制至今未明。目前,对于毒品成瘾的治疗缺乏完全有效的方式,强制戒断后复吸率很高。因此,研究成瘾的生物学机制,对于成瘾的治疗与干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吗啡诱导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自噬导致成瘾的分子机制?

  

  自噬,是一种吞噬自身细胞质蛋白或细胞器的过程,与细胞存活、细胞分化、发育和体内稳态密切相关。大量研究表明,自噬异常与很多疾病相关,包括肿瘤、免疫性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为了验证“自噬”在吗啡成瘾中的地位,并阐述吗啡诱导自噬的分子机制,明确自噬在吗啡成瘾和镇痛过程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课题组与合作者从分子、细胞和小鼠动物模型等多个层次开展了研究。研究人员从小鼠吗啡成瘾的模型出发,发现了能够阻断吗啡诱导的成瘾行为学,包括吗啡奖赏效应、行为敏感化、疼痛耐受和戒断症状。

  该研究结果深入阐述了吗啡诱导自噬产生的分子机制,有望为成瘾的治疗和临床镇痛提供新的思路与科学依据。

  据了解,该研究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脑功能联结图谱先导专项和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