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揭示吗啡成瘾相关机制
2017-08-03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季征
0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姚永刚课题组在自噬研究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首次阐明了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的自噬参与吗啡成瘾的分子机制。

毒品成瘾是重大社会问题之一,呈慢性复发性依赖病程,表现为强制性用药、敏感化和依赖,其机制至今未明,吗啡是阿片类毒品的典型代表。目前,对于毒品成瘾的治疗缺乏完全有效的方式,强制戒断后复吸率很高。自噬是溶酶体介导的细胞降解自身细胞器和蛋白的过程,与细胞存活、细胞分化、发育和体内稳态密切相关,大量研究表明,自噬异常与很多疾病相关,包括肿瘤、免疫性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

为验证自噬在吗啡成瘾中的地位,并阐述吗啡诱导自噬的分子机制,明确自噬在吗啡成瘾和镇痛过程中的作用,姚永刚课题组与合作者从分子、细胞和小鼠动物模型等多个层次开展了系统的研究,确认吗啡诱导的自噬参与成瘾,而非成瘾副产物,并进一步阐述了吗啡诱导自噬产生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有望为吗啡成瘾的治疗和临床镇痛提供新的思路与科学依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