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白蚁内部“发电报” 捕食者轻松窃听
2017-08-11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社会性昆虫如白蚁、蚂蚁、蜜蜂等,往往具有丰富的巢群内外交流信号,但却能被捕食者窃听。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化学生态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文晓岚,在文平助理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发现,以白蚁为食的猛蚁主要通过对白蚁腹板腺的踪迹信息素来进行窃听。

云南土白蚁会释放十二碳一烯醇和十二碳二烯醇两个踪迹信息素,一旦闻到这种气味,蚂蚁就知道猎物很多,但也意味着猎物防御的能力高。

当然,土白蚁也会修筑泥被作为防御工事躲避蚂蚁捕食,但它们的踪迹信息素气味还是能透过泥被上的小孔飘到空气中,并被猛蚁所利用。捕食中的横纹齿猛蚁甚至能够破坏泥被,快速准确地捕食泥被下的工蚁,这使得能高效进行踪迹化学信息交流的土白蚁成为了猛蚁的主要捕食对象。

进一步研究发现,不同种白蚁所使用的踪迹信息素不同。大白蚁的信息成分虽然只有十二碳一烯醇,但可以大量分泌以引诱猛蚁,并部署大量兵蚁来防御猛蚁捕食。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