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国科学家揭示褐家鼠的东亚南部起源
2017-11-09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骞
0

  关于褐家鼠的起源及扩散问题,学术界目前仍存在争议。记者27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家利用高通量大规模测序平台对全球多地区110个褐家鼠样本进行测序,解析和阐明了褐家鼠的东亚南部起源及迁移问题。

  褐家鼠是重要的伴人鼠类之一,除两级冰盖之外,几乎遍布全球,在人类活动区域非常常见。褐家鼠也是最主要的害鼠之一,携带多种病毒,传染类似鼠疫等的传染性疾病。

  大量的历史及研究基本确定褐家鼠是起源于亚洲,但是具体起源区域及迁徙路线尚无定论。昆明动物所张亚平课题组、吴东东课题组与上海生科院李海鹏课题组,利用高通量大规模测序平台对全球多地区110个褐家鼠样本进行测序,解析和阐明了褐家鼠的东亚南部起源及迁移问题。

  这项研究从群体遗传学角度和计算生物学角度揭示了褐家鼠的东亚南部起源,并描绘了其从起源地往东亚北部以及欧洲/非洲/中东的两条主要扩散路线。对其迁出时间进行的推断显示:褐家鼠在约173000年前从东亚南部迁往东亚北部;在约3100年前,由东亚南部往中东迁徙,紧接着在约2000年前往非洲迁徙,约1800年前迁往欧洲。这推翻了人们之前认为褐家鼠起源于东亚北部的这一假说。同时,在褐家鼠的迁徙过程中,很多与免疫系统相关的基因受到了快速进化。

  相关工作近期发表于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