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家鸡矮小化研究获进展
2017-11-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郭爽
0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人员在家鸡矮小化研究中获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杂志上。

  人类的驯化和选育使得家鸡成为表型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动物之一。在体型大小方面,大型肉鸡或斗鸡(大于5 公斤)和小型观赏鸡(约0.5 公斤)可达到10倍以上的悬殊差异。其中,家鸡的矮小化在蛋鸡和观赏鸡选育中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尝试采用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群体基因组学分析方法,对我国矮小化观赏鸡——元宝鸡展开研究。结果显示,BMP10基因在元宝鸡受强烈的人工选择作用,其上游启动子区域的突变导致其在元宝鸡心脏中表达上调,是导致其矮小化的重要原因。

  研究人员进一步选取了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鸡——塞拉玛和我国云南小型鸡——大围山微型鸡开展了群体基因组学研究,发现元宝鸡、塞拉玛和大围山微型鸡有着独立的遗传组分。

  分析显示,元宝鸡和塞拉玛在选育过程中经历了强烈的瓶颈效应。选择信号和模拟计算分析锁定IGF1和POU1F1是决定塞拉玛矮小化的重要基因,这种选择信号组合的模式提示“杂种优势”效应是导致塞拉玛成为世界上体型最小鸡种的重要原因。对三个矮小化鸡种的分析显示,它们矮小化的遗传机制并不相同,很可能是多次独立选育的结果。相关结果也为今后的家鸡育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靶点和参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