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中缅学者在缅甸北部发现淡水鱼类5个新纪录种
2017-12-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冉冉
0

  中缅联合科考人员在缅甸北部地区发现了淡水鱼类5个新纪录种。该成果日前发表在了国际期刊《动物学研究》上。

  论文作者之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小勇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伊洛瓦底江自北向南贯穿缅甸大部分区域,该流域鱼类资源丰富,物种多样性极高。2014-2016年,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与缅甸林业研究所组成的团队,对缅甸北部克钦邦伊洛瓦底江进行了3次鱼类野外考察,经过分类鉴定和系统的形态学比对,确定了5种原产于中国伊洛瓦底江流域的鲤科鱼类为缅甸新纪录种。

  “我们对这些种的数量、特征、活体和标本照片、分布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分析,认为盈江结鱼、桥街结鱼、桥街墨头鱼、双角墨头鱼和少鳞裂腹鱼等5种鱼类均为缅甸新纪录种,而该5种鱼类的模式产地都分布在中国云南省境内的伊洛瓦底江上游,”陈小勇说,下一步,中缅团队还将合作对缅甸水生生物多样性进行持续科考。(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