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帕米尔人群从哪来?这个问题有解啦
2017-12-04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帕米尔塔吉克(左)、高原柯尔克孜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由亚洲腹地的喜马拉雅山脉、兴都库什山山脉、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交汇而成。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在1838年被到访的英国探险者John Wood首次赋予了“世界屋脊”的称号。尽管具有高寒缺氧等严酷的环境条件,帕米尔高原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人群交流往来频繁。然而,相关的人群源流历史却一直鲜为人知。

  为探讨帕米尔高原人群的源流历史,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率领的研究团队和新疆医科大学哈木拉提·吾甫尔教授的团队开展合作。同时,依托于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支持,中方团队还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帕夫洛夫斯基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建立了合作。

  联合研究团队对整个帕米尔高原代表性的色勒库尔塔吉克、瓦罕塔吉克、帕米尔塔吉克和高原柯尔克孜,及其周边平原低地人群共计382份样本进行了线粒体DNA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显示,帕米尔高原人群体现出东西方遗传混合的特征。大多数混合事件发生在末次盛冰期之后。进一步研究发现,人类移居帕米尔高原涉及多次迁移和混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