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帕米尔高原人群具有东西方遗传混合特征
2017-12-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称,新研究表明帕米尔高原人群具有东西方遗传混合的特征。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刊物《欧洲人类遗传学》上。

  为了探讨帕米尔高原人群的源流历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平率领的研究团队与新疆医科大学哈木拉提·吾甫尔教授团队开展了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支持,他们还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帕夫洛夫斯基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建立了合作。联合研究团队对整个帕米尔高原代表性的色勒库尔塔吉克、瓦罕塔吉克、帕米尔塔吉克和高原柯尔克孜地区,及其周边平原低地人群共计382份样本进行了线粒体DNA基因组测序。

  分析结果显示,帕米尔高原人群体现出了东西方遗传混合的特征,大多数混合事件发生在末次盛冰期之后。

  经进一步分析发现,塔吉克人群与柯尔克孜人群之间存在明显的遗传分化。基于近似贝叶斯计算分析的结果揭示,人类移居帕米尔高原涉及多次迁移和混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