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创建HIV-1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
2017-12-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郭爽
0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课题组用HIV-1病毒标准株HIV-1NL4.3感染北平顶猴,首次创建了HIV-1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通报》上。

  建立直接感染HIV-1的灵长类艾滋病动物模型,对艾滋病发病机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人员利用HIV-1病毒标准株HIV-1NL4.3感染北平顶猴,发现血浆病毒载量在感染后的第2周达到峰值,8周后逐渐下降至检测线以下,CD4+T细胞呈稳定性波动。但在研究的3年多时间内,在北平顶猴体内可一直检测到血浆抗体,PBMC细胞中一直可检测到整合病毒的存在和病毒RNA的表达,并从PBMC中能够分离培养获得HIV-1病毒。体外分离感染猴的PBMC细胞和静息性CD4+T细胞后,用潜伏激活剂JQ1和prostratin可以激活HIV-1 RNA的表达;体内注射潜伏激活剂JQ1和prostratin也可激活HIV-1复制,血浆和淋巴组织中高表达HIV-1病毒。

  实验结果表明,HIV-1可在北平顶猴体内呈低水平持续性复制和形成潜伏感染,提示HIV-1感染北平顶猴可能是一种较好的潜伏感染动物模型。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