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科学家发现记忆提取新机制
2017-12-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怡全
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发现了记忆“快速泛化”的新现象,通过揭示该现象的神经环路机制,提出了记忆提取的“快速泛化理论假说”。该研究成果19日在国际期刊《自然通讯》上发表。

  记忆有编码、储存和提取三个过程。神经科学领域的未来终极目标之一是揭示记忆储存和提取的神经机制。目前,记忆编码和储存的神经机制已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但记忆提取的神经机制却知之甚少。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林介绍,长期以来,“记忆编码精准性理论”认为,最有效的记忆提取是使用编码时的相同条件,包括编码时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以及个人的生理和心理状态等。这种现象称为“记忆的精准提取”。而绝大多数情况下,记忆的提取依赖于泛化,即使用“编码-提取”的部分匹配或相似性来提取记忆。

  “过去研究报道发现记忆形成后需要2至4周才能形成记忆的泛化提取能力。由于与记忆的储存时程相似,众多理论假说认为记忆的泛化提取能力是缓慢形成的。”徐林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采取药理遗传技术,加强了动物大脑海马体左右记忆细胞的功能连接,发现记忆的泛化提取可在24小时内甚至更快形成。

  研究人员把这种新发现命名为记忆提取的“快速泛化”。他们还发现了快速泛化的神经环路机制,这对了解记忆异常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的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徐林表示,此次发现的快速泛化神经机制以及提出的理论假说,或为理解生理和病理条件下脑的工作模式提供全新思路。

  该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等合作完成。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