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意见》
2017-12-27 来源: 作者:
0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就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和重要部署。《若干规定》是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近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通知》,对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出要求、做出部署。现就我院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提出以下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 

  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自觉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就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和重要部署,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举措,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和前途命运,关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更加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若干规定》提出的各项要求,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首要任务 

  要以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首要任务,把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我院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中。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夯实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党性锻炼,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要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全院各项建设和各项工作中,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时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选编》,院属事业单位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院属企业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院属高校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院机关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并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当中。 

  三、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 

  要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模范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自律,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做斗争,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 

  四、要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国的核心地位作为核心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氛围。要拿起党的纪律武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中的重要作用,坚决反对和制止削弱、歪曲、否定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坚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坚决反对特权、不搞特权,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改进作风。 

  五、要大力营造维护核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要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突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以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夯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准备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更加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为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时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谋划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突出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院党组将以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为抓手,激励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人员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强化当好人民科学家、办好人民科学院的责任,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组织开展好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学习讨论,统一思想、凝聚意志。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贯彻落实若干规定精神情况作为年终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主动性。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