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
第一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
第二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
第三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
第四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
现在位置:首页 > 专栏 > 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 > 第二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
会议新闻
2017-04-07 | 作者: | 来源: | 【小  大】【打印】【关闭】

  “疾病动物模型学术及战略研讨会暨第二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在昆明召开 

  2013年11月25-27日,“疾病动物模型学术及战略研讨会暨第二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承办。昆明动物所姚永刚副所长、武汉大学郭德银院长以及吉林大学杨永广教授担任会议主席。34位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疾病动物模型项目负责人、以及各大实验动物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孙瑞娟副主任、以及相关科学处工作人员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医学科学部副主任孙瑞娟强调了疾病动物模型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并对本次会议的定位进行了概括,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完成4个目标:总结国内外疾病动物模型发展现状,宣传基金委疾病动物模型项目,完善此类项目的指南、评审程序、考核指标及资助方式,凝练我国疾病动物模型未来发展方向与重大科学问题。昆明动物所姚永刚副所长代表东道主向各位到昆明参会的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下来医学部流动项目主任薛丽香博士介绍了2011-2013疾病动物模型项目的发展过程、资助及进展情况,并对目前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说明。  

  之后,34位中外专家分别按照肿瘤、神经及精神疾病、感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免疫及感染性疾病、药物筛选、中医、实验动物等各学科领域,围绕疾病动物模型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对疾病动物模型项目的申请、评审、资助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昆明动物所动物模型和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的姚永刚、徐林、郑永唐、胡新天、赖仞、陈策实等6位PI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报告。海外专家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陈功教授强调了灵长类猴动物模型在脑损伤修复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佛罗里达神经科学研究所David Fitzpatrick研究发现树鼩在脑功能研究中具有比啮齿类动物明显高级的地位。  

  在集中讨论环节,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辩论,大家认为,应当建立长效机制、以可持续发展方式支持具有我国特色的灵长类动物研究。为最大程度的提高对我国已有疾病动物模型的利用率,以及检验已有模型的可行性与稳定性等,强烈建议加紧我国疾病动物模型的数据库建设,对于已建立的各个数据库实现有机整合;要加强对各疾病动物模型的表型分析、机制研究以及应用拓展等;为最大程度的提高我国疾病动物模型的标准化与规范化程度,建议我国应全面建立与完善各类疾病动物模型评价指标与体系(量化评分),重视对已建模型的评价;为更好地模拟人类真实疾病状况,人源化小鼠模型的建立是时代发展的方向;要利用疾病动物模型建设,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此外,专家们还就各自领域目前疾病动物模型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做了分析总结。  

  本次会议全面梳理了我国疾病动物模型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的差距与特色优势,明确了灵长类动物模型在疾病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对于今后更好的推动我国疾病动物模型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与战略意义。会议的成功举办,也为昆明动物所凝练未来疾病动物模型发展方向、建立广泛合作、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