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领导     首页 > 机构概况 > 研究所领导 > 历任领导
第二任所长--潘清华
2009-08-14 来源: 作者:
0
      潘清华,男,生于1916年7月5日,卒于2002年4月8日,江苏省宜兴市人,汉族。中共党员。

潘清华先生青少年时因家境贫寒被迫中途辍学在家务农,后经人介绍在当时的国立中央大学生物系做工,并允准边工作过随班学习。后被推荐到河南大学任技术员,后期被任命担任显微镜技术课程的讲授与实验。1938年应邀到昆明参与云南大学生物系的筹建,1939年起,先后被聘任为云大生物系助教、讲师、副教授、副系主任。50年代筹建了国内第一个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云南大学生物系西双版纳小勐养生物工作站。

1958年潘先生受命组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历任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名誉主任。曾被选为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鸟类学会副理事长、显微与亚显微形态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生化学会毒素专业委员会主任、云南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动物志编委等。是中共云南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云南省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
1962-1983年
任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
 

潘清华先生早期从事形态学研究。1946年与人合作发表了两种蛙嗅觉器官发生的比较研究(英文)刊登于英国显微科学季刊。其后的工作多属脊椎动物分类学方面的内容以及动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组织进行有关动物的驯养繁殖等,以上工作的成果散见于国内有关期刊和出版物。198O年创办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动物学研究》,潘清华先生一直担任主编。

 

1984年潘清华同志积极响应科学院推进干部队伍年青化的号召,光荣退居二线,1987年正式退休。但他仍念念不忘研究所的发展和各项科研工作,只要身体允许,仍坚持天天上班,为研究所做了大量的工作。退休后一直担任《动物学研究》主编职务,历时五届。多年来,不分节假日,日夜操劳,即使住院也仍挂念着期刊的工作,80余岁高龄,还坚持亲自看稿改稿。在他的主持和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动物学研究》先后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表扬期刊,被引频次逐渐提高,作为国内西南地区唯一的一份动物学学报级刊物,现已在美、日、德、意、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交换并受到国内外广大动物学工作者的欢迎和赞誉。

潘清华同志一生爱才、惜才,他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对待年轻科技人员,他总是诲人不倦,一丝不苟。1994年中科院院士、细胞生物学家、我所原所长施立明同志不幸病逝,他深感痛失英才。为缅怀和纪念施立明同志一生潜心研究的卓越成果及他对生命科学勤奋探索的科学精神,他不顾自己年迈多病,毅然发起并承担了主编《施立明文集》的重担。在历时三年的编辑过程中,潘清华同志每每事必躬亲,其认真、严谨的态度和作风令每一位参编人员叹服敬佩。在他的精心辅佐和大力斧正之下,65万字的《施立明文集》终得以正式出版。其科学价值和影响意义无疑极其深远而长久。1999年,我所建所40周年,拟结集出版所40周年纪念文集,此时的潘清华同志已是83高龄,但又再次挑起了主编的重任。并一如既往,认真严谨修改每一篇文稿,为我所留下了极其宝贵丰厚的科研和历史资料。

潘清华先生毕生的心血和精力都致力于昆明动物所的建设和发展,伴随着昆明动物所的诞生、成长和壮大。几十年来,潘先生带领一干科技工作者走过了艰苦创业的岁月和坎坷的路程,迎来了百废俱兴的春天,其间的酸甜苦辣、荣辱兴衰远非短短数言可以道尽。昆明动物所到今天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综合性动物学研究机构,凝聚着潘清华先生和几代人的牺牲与奉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