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张如刚教授来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7-07-14 | 作者: 哺乳动物胚胎发育学科组 | 来源: 哺乳动物胚胎发育学科组 |【小  大】【打印】【关闭】

  2017年7月12日上午,应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Wistar研究所张如刚教授来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以“Epigenetics, cancer and cellular senescence  ”为题目,为我所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张如刚教授介绍了卵巢癌患者50%具有ARID1A突变,ARID1A是一个染色体结构重塑相关因子。ARID1A突变的卵巢癌细胞的恶性增殖依赖于EZH2和HDAC6的活性,当ARID1A突变的卵巢癌细胞EZH2活性受到抑制时,凋亡相关因子 PIK3IP1发生上调从而出现协同致死现象,同时张教授的团队也发现,对ARID1A突变的卵巢癌细胞中HDAC6活性的抑制也会导致凋亡的发生。据此,张教授团队筛选了两种分别针对EZH2和HDAC6的抑制剂药物,均能有效的抑制ARID1A突变卵巢癌细胞的增殖,其中HDAC6的抑制剂ACY1215已经进入临床实验。张教授的研究对卵巢癌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意义重大。

  姚永刚、郑萍、施鹏、陈策实、焦保卫、赵旭东、孔庆鹏等多名研究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并进行了讨论,大家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还和多位PI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张如刚教授做学术报告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