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追寻进化之光”——2019年“进化生物学”暑期班圆满落幕
2019-07-30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2019722-26日昆明动物研究所第十六届进化生物学暑期班在春城开班授课。为期5天的暑期班为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31名学员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本期暑期班由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与研究生部联合主办。 

  723日,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保卫研究员的致辞中暑期班开班。为了使学员能够“劳逸结合”,暑期班精心邀请的10个不同专题报告分别安排在23日和24日上午。首先由焦保卫研究员向学员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和总体概况,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沿革、人员组成、研究领域等具体情况。随后来自重点实验室的施鹏主任、文建凡副主任、车静研究员、孔庆鹏研究员、Douglas W Yu研究员及刘振研究员讲授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与研究进展,内容涵盖进化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原生动物及两栖爬行类的进化研究、东亚人群演化机制、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新方法、动物的适应性进化、人类健康与疾病研究等多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向学员们展示了“进化生物学”的魅力。同时,暑期班还邀请到两位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其科研及学习生活的体验。研究生部甘宏协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及研究所的招生政策及研究生培养的总体情况,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研究所研究生教育情况的了解。 

  23日与24日下午,暑期班学员分别到重点实验室教场园区及西南园区各学科组参观。通过参观学科组和支撑平台,学员们进一步全面了解了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和科研实力。在26日上午,带领学员参观了茨坝新园区学科组科研平台及公共平台,学员一致认为研究所的科研条件和后勤保障将有显著提升。 

  暑期班根据学员兴趣进行分组,安排学员深入到相应学科组进行了实习实践,让学员充分感受了研究所浓郁的科研氛围,激发了学员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同时,暑期班期间还安排了推免生面试环节 

  通过参观昆明动物博物馆,学员们循着进化的主线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了解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各类动物模型与标本,体验到了云南作为“动物王国”所具有的丰富遗传资源与物种多样性,也理解了研究所立足西南开展科学研究的独特性。 

  726日的结业典礼上,学员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科研收获和对暑期班的建议等,交流了思想、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最后,焦保卫副主任为学员颁发了暑期班结业证书及纪念品,暑期班圆满落幕。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