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交流
2020-01-02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为贯彻科技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要求,201912262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维才研究员率领该实验室23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来到我所西南园区对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活动,并举行了学术交流座谈会。该实验室的主任杨维才研究员,副主任黄勋研究员、许执恒研究员及二十余位PI、研究人员,与我所重点实验室主任施鹏研究员、副主任毛炳宇研究员、文建凡研究员、焦保卫研究员及三十余位PI、青年骨干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还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刘以训院士出席。 

  学术交流会首先由施鹏主任主持,分别由两个重点实验室的主任施鹏研究员、杨维才研究员致辞发言,并介绍了各自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概况、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承担情况、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情况。 

  接下来双方重点实验室共有八位研究员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分别为丁梅研究员的“The marathon runner of the cellular world: what we can learn from a genetic screen in C. elegans,宿兵研究员的人类大脑进化的遗传机制,杜茁研究员的“Imaging the Dynamic Regulation of C. elegans embryogenesis”,郑萍研究员的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研究,孟文翔研究员的非中心体微管对神经元极性的调控,吴东东研究员的灵长类基因组计划:进化、遗传与发育,屠强研究员的“Decode-seq: a practical approach to improve differential gene expression analysis”,王国栋研究员的人工选择下家犬复杂性状的遗传机制。由于两个重点实验室的领域方向交叉并各具研究特色,因此报告环节引起了在场科研人员的热烈探讨。 

  会议最后双方研究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先由各位研究员轮流简要介绍了学科团队研究方向及情况,以增进彼此了解;然后大家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自由、深入的讨论交流。现场气氛轻松和谐,各位老师对进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看法,并就遗传、发育与进化的统一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分析讨论,取得一些重要共识。 

交流促进合作,开放推动创新。两个重点实验室一致认为相近领域间的交流非常必要。借此机会,双方能围绕交叉学科领域,协同开展共性重大科学问题和战略方向的研究,提升资源共享、联合攻关的能力,共同实现跨越发展。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报告交流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