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科研进展
刘振课题组发现一种抗癌蝙蝠
2024-02-18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蝙蝠是哺乳动物中适应性演化最成功的类群之一。目前,全球共发现蝙蝠1400多种,是哺乳动物中仅次于啮齿类的第二大目。与其它大部分哺乳动物相比,蝙蝠演化出了多种独特的适应性表型,包括飞行、回声定位、抗病毒等。其中最引人注目是,许多蝙蝠物种的寿命都比相同体型哺乳动物的寿命更长,这引发了人们对蝙蝠能够抵抗癌症的猜测,因为许多长寿哺乳动物都表现出具有天然抗肿瘤的能力,例如裸鼹鼠、盲鼹鼠等。

为了验证上述假说,研究团队将致癌基因HRASSV40LT分别插入到7种不同蝙蝠物种的成纤维细胞的基因组中,先进行体外培养,再移植到小鼠体内培养,结果发现,在这些蝙蝠中只有大足鼠耳蝠(Myotis pilosus)的成纤维细胞没有出现恶性增殖的现象,提示着大足鼠耳蝠演化出了抗癌能力。基于分子演化理论,整合分析转录组、基因组和ATAC-seq等数据,并结合功能实验,揭示了大足鼠耳蝠在COPS5基因上游丢失了一个低氧诱导转录因子HIF1A的结合位点,导致COPS5表达下调,进而使大足鼠耳蝠产生了抗癌能力。

  2024215日,该研究成果以“Experimental evidence for cancer resistance in a bat species”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在线链接为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5767-1。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生华绒、马苑硕和杨陆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刘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相关项目的资助。


大足鼠耳蝠(Myotis pilosus)(刘奇 摄)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