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动物大观
“隐形”大师
2022-01-27 | 作者:刘硕 |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 【小  大】【打印】【关闭】
  在自然界中,有很多动物拥有着和周围环境相似的体表颜色,被称为保护色,它们尽量伪装自己,使天敌等其他动物难以发现。
  
  (图片来自网络)
  上面这只螽斯的保护色水平一般,它只能算伪装界的小白,它的颜色虽然与树叶十分接近,但是它身上是单一的绿色,并没有什么图案,如果拥有了类似叶脉的图案,那就更厉害了,比如下面这两只螽斯。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两只螽斯的水平就比较高了,算是伪装“达人”了,不太注意的话还真不容易被发现呢。但是强中自有强中手,颜色图案再像树叶如果轮廓不像树叶那也是容易被发现的,有些螽斯竟然将自己的轮廓也完美地模仿了树叶的形状。
   
  (图片来自网络)  
  这只螽斯的外形特别像一片树叶吧,它不但拥有与树叶相似的颜色,还有与叶脉类似的图案,而且从轮廓上也非常接近树叶,算是伪装高手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两只就更厉害了,上面那些螽斯拥有的它都有,此外,自然界中的树叶没有十全十美的,总有一些被虫子咬的洞、腐烂干枯以及沾上脏东西等,所以太完美的树叶在自然界中是比较显眼的,要想不被发现,还是要模仿不完美的树叶。这两只拥有叶子的颜色、图案和形状以外,还模仿了树叶干枯、被虫子咬伤及沾上了一些鸟粪等等,简直就像一片真的树叶,它们可以称得上是伪装大师了。
  这些自然界中的伪装被叫做拟态。拟态是生态学中的一个名词,指一种生物模拟另一种生物或模拟环境中的其他物体从而获得好处的现象。拟态包括三方:模仿者、被模仿者和受骗者。拟态可以分为很多种,模仿者可以是动物也可以是植物,被模仿者可以是动物、植物也可以是非生物,受骗者是模仿者的天敌、猎物甚至是同类。而我们今天说的主要是动物模仿环境中的其他物体从而使天敌难以发现。这种拟态螽斯类昆虫是做得比较好的了,它们无论从颜色、形状和图案等方面都模仿得惟妙惟肖,那是不是做得最好了呢?答案当然不是,那还差什么呢?它们只是平面的模仿,做得更好不仅是平面的模仿,还有立体的模仿,它们身体表面的质感也和环境非常相似。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上图的两只棱皮树蛙,它们凸凹不平的身体表面和树枝及苔藓十分相似,那是不是更难被发现了呢,不但看起来和周围环境很像而且摸起来也像,所以棱皮树蛙在遇到危险时它们会将身体尽量贴在树干等表面,收起四肢,紧闭双眼,哪怕触碰它,它一般也是一动不动,这样天敌可能真的以为这就是一块树皮或者苔藓。
  不同的棱皮树蛙是不同的伪装大师,它们都完美地模拟了自己的生存环境,但是一旦它们换了不同的环境,它们的伪装就失效了。而世界上有一种生物,它做到了可以模拟多种不同的环境,到了哪里就模仿哪里。
  

 

  (图片来自网络)
  看上图这种拟态章鱼,模拟比目鱼、狮子鱼和海蛇等其他动物这都是小伎俩,它模仿起周围环境来那简直就像穿了隐形衣。
  
  (图片来自网络)
  厉害之处在于,它们还可以改变身体表面的质地,就像上图一样,在沙地上时它们将身体表面变得平滑细腻,就像周围的沙子;而在珊瑚丛中时,它们又将身体表面变成凸凹不平的样子,与周围的珊瑚非常相似,无论从颜色、形状、图案及立体质感方面,它都做得很好,而且可以模仿多种不同的环境。
  章鱼属于软体动物,它们的身体柔软可以改变形状,皮肤有丰富的色素细胞等可以改变体表颜色,另外章鱼的智商也比较高,所以在伪装界成为佼佼者,如果前面那些可以称为伪装大师,那章鱼是否可以称为“隐形”大师呢?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