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生命奥秘
寨卡病毒的幕后推手——埃及伊蚊唾液
2018-10-11 | 作者:李开琴 | 来源: | 【小  大】【打印】【关闭】

春天到了,夏天还会远吗?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防蚊灭蚊的备战已经开始了。当被蚊子叮咬后,起个包包,有的人会用手抓抓挠挠,有的甚至会用手挤挤被叮的那块皮肤,总想挤点什么出来。那蚊子在吸血时,会往我们体内留点什么呢?蚊子唾液?答案是正确的。

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吸血节肢动物会通过唾液腺活性成分抑制宿主免疫和凝血反应,以便从宿主那里获得饕餮大餐——血餐。

哎呦喂,蚊子都那么小了,整个蚊子的头还不如一个签字笔的笔尖大,唾液腺能有多大点啊?我们看得见吗?嘿,现在的科学家们自然有办法。

这不,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带领的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团队,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云南省寄生虫防治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在埃及伊蚊介导的寨卡病毒(ZIKV)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科学家们解剖了成千上万只埃及伊蚊,最终从埃及伊蚊的唾液腺中分离纯化得到了极其少量的活性成分—免疫抑制毒素蛋白(LTRIN),由此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研究,最终阐释了埃及伊蚊吸血策略和其免疫抑制毒素促进寨卡病毒传播机制。

蚊的口器

对于寨卡病毒(ZIKV)的警报早已拉响,公众对此也不陌生。寨卡“小恶魔”够“毒辣”了吧,最喜欢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若孕妇感染 ZIKV 可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这个“小恶魔”也有幕后推手,那就是埃及伊蚊和它的唾液,唾液里面的免疫抑制毒素蛋白(LTRIN)。

赖仞、靳林等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埃及伊蚊吸血时,唾液中的 LTRIN 会变多。LTRIN 就是专门负责堵路的,负责把淋巴毒素 β 受体的信号通路给堵了,让宿主吸血部位的免疫力低下,从而帮助寨卡“小恶魔”逃过免疫关卡,打通了 ZIKV 四处“流窜作案”的道路。

蚊子唾液蛋白 LTRIN 促进寨卡病毒感染模式图(图及图注来自赖仞研究员团队)

随着科学家们越来越多地掌握 ZIKV 幕后推手的资料,相信 ZIKV 这个“流串犯”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被绳之以法。科学家赖仞、靳林等已发现用 LTRIN 的抗体处理过的小鼠能够抵抗蚊子叮咬介导的 ZIKV 感染。这为 ZIKV 感染的防控提供了依据,也就是说如果提前用 LTRIN 这个蛋白免疫易感人群,将有可能降低 ZIKV 感染几率噢。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