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动物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视频 > 有趣的动物
大猩猩的时间概念
2013-05-27 来源: 作者:王建红
0

 

 

[video:大猩猩回家]

 

照片:

门口耐心等待

守候门口             迫不及待用手推门

录像:大猩猩回家

地点: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San Diego Zoo),2012

说明:

几乎每次去动物园,都会有令我惊异的小发现,使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国外的动物园,一生中怕就只会去那一次。但我每次都会碰巧看到动物精彩的一幕。

这些奇妙的动物,让我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人类的顽皮性格。随后,又有幸看到它们的理性——对时间的认同。

圣地亚哥动物园,千辛万苦找到大猩猩的时候,却见它们正一溜小跑,赶往某处。我也连忙在巨大的玻璃墙外跟着跑,它们一直跑到一个僻静的角落。近10只大猩猩,安静下来,或坐或轻微走动,集中在墙角。有的背靠墙,伸直腿,用手惬意地握住脚指头,扭头看玻璃墙外的观众;有的蜷起脚,蹲坐着,同时用手威严地杵着地。它们的脊背挺得非常直。这时,有的大猩猩不时走到墙的一边,不耐烦地用手推一扇窗,间或拍打几下,这些大猩猩看起来年轻些,也许是小朋友。其它大猩猩不予理睬,但时不时过来瞄一下。有的大猩猩干脆面对小窗而坐。那窗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因为整面墙都画满绿茵茵的竹子,一派茂密森林景象。一米小窗就悄然凹陷在茂密竹林中。要不是年轻的大猩猩总是用手拍打,根本发现不了。有时,大猩猩直立站起来,用一只手杵在窗沿上,另一只手插在腰上,活像一个倚靠墙壁小憩的人。

见状,玻璃墙外的我和观众纷纷猜测“它们在等待晚餐”。也许,那扇小窗就是食堂取食的小窗,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到开饭时间。

谁都不愿离开,就等着看有什么好戏。可是良久,没有什么动静,玻璃窗内的大猩猩依旧安静。偶尔,它们彼此之间也冲撞一下,挥手互相推一把,但是总有一方大猩猩马上灵巧躲开,所以,这种小打小闹仅持续几秒钟。似乎大家无心恋战。

我看看表,快4点半了。如果有什么晚餐,那应该是整点或半点发放吧?也就是说,4点半或5点,也许会有什么好戏登场?但我也不确定,好在离回程还早,我就耐心地守着,和其他人一样,等待。

大猩猩的生活令我非常好奇,第一次看见它们是在墨尔本动物园。感觉它们太严肃,身材相当敦实,尤其后背,大块隆起的肌肉。跑起步来,大块肌肉颤动。它们很敏捷,不轻易靠近人,对玻璃墙外的人,一点不感兴趣。相反,它们极力在维护自己的隐私。这和黄毛的猩猩大不一样。身披猩红黄毛的猩猩不仅自己爱玩,而且喜欢和人贴近,它们会佝偻着身子,坐在玻璃墙最靠近人的地方,饶有兴趣地琢磨一层玻璃之外的人。对人们拿出的书、手机、润肤霜等等,看个不休。你能感觉到它们的友善和好奇,而且无法确定它们的脸是否在笑。我总是感觉它们在笑——究竟是我们看它们,还是它们在观赏我们?无论怎样,双方都倍感有趣。

我举着相机,记录目前很安静的大猩猩。其中有一头相当大。体型几乎是其它个体的两至三倍。它坐在树荫下,就像一座黑山。

突然,大猩猩中间骚动起来,我赶快看过去,啊,原来,绿茵茵的小窗悄无声息地打开了。没有食物发放,却见大猩猩们一只只鱼贯而入,钻进小窗,动作敏捷、娴熟,井然有序。不到一分钟,玻璃墙内就只剩下那只最大的大猩猩。老人家不慌不忙,大手一撑,就悠然跨进小窗,随后,小窗悄然关闭。

原来它们回家了!哈哈,它们耐心地集聚在外,是为了等待——回家。

谜团被幸福地解开。我看看表,正好4点半。

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不及大猩猩有这样的时间概念,他们一旦玩得忘我,就乐不思蜀。我突然很欣慰,不知道为什么,当我看多了这些灵长类的庞然大物,就愈发有亲近的情感,仿佛它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王建红拍摄、录像、撰写)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