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动物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视频 > 有趣的动物
澳大利亚鸟用石头砸鸵鸟蛋
2013-05-27 来源: 作者:王建红
0

 

 

[video:澳大利亚鸟砸蛋]

 

照片:

DSCN6090

18个月大的黑脯秃鹰 

DSCN6098

左:人造鸸鹋蛋  右:真正的鸸鹋蛋

录像:澳大利亚鸟用石头砸鸵鸟蛋

地点:澳大利爱丽斯泉市(Alice Spring city)沙漠公园(Desert Park),2007

说明:

在澳大利亚爱丽斯泉市的沙漠公园,为数不多的动物生长在野外。戴着牛仔帽的女导游为我们展示野外鸟的生存技能。随着她的手势,我们看到一只白色的猫头鹰,仿佛刚睡醒的样子,懵懵懂懂,从一个树洞里钻出来,飞到一个树桩上,那里有事先放好的食物,它大快朵颐。

过了一会儿,女导游说,如果今天幸运的话,我们可以看到鸟儿用石头砸鸸鹋蛋——鸸鹋有点像鸵鸟,但比鸵鸟漂亮,尤其它的眼睛,泛着奇异的橘红色光泽。鸸鹋是澳大利亚特有的鸟,也是澳大利亚的国鸟。在该国国徽上有两种动物的图案,一种是袋鼠,另一种就是鸸鹋。

说着话时,女导游把一个蓝色的鸸鹋蛋放在地上。我们有点紧张地期待着。过了几分钟,突然,不知从哪儿“叭”地飞落一只冒冒失失的鸟,形似鹰类,羽毛蓬松凌乱,一副不修边幅的模样。它一出现就迫不及待地叼起一粒石子,对准鸸鹋蛋砸下去。观众席上传来一阵笑声。而这只叫做黑脯秃鹰的鸟一点不在乎看台上围观的人群,好像早已见怪不怪。它继续憨态可掬而又顽强地叼起石子,一仰头,再一甩头,狠劲地把石头向鸸鹋蛋砸下去。“嘭”地一声,石头从鸸鹋蛋上弹开,它匆忙捡起石头,接着砸。

一下,一下,又一下,鸸鹋蛋巍然不动,黑脯秃鹰丝毫不灰心,仿佛它知道这个蛋迟早属于自己似的。有一次,由于用力过猛,石子从鸸鹋蛋上蹦开,弹到旁边的草丛里不见了,这可急坏了黑脯秃鹰,它在原地转了几个圈,都没找到那颗被当作工具的石头。它那焦急的模样着实令人捧腹。

正在颓丧疑惑之际,突然,黑脯秃鹰一个健步蹿到草丛里,原来它发现了那颗石头!最后,它叼着这枚宝贵的工具,再次砸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鸸鹋蛋终于被砸开了。黑脯秃鹰急急忙忙掏出蛋内的食物,一边吃一边连蹦带跳地钻到草丛里不见了。

观众席上的我们都为这出可爱真实的喜剧欢欣不已。

女导游介绍说,这只鸟只有18个月大,还处于幼鸟阶段。没有人教它这样做,但它却知道用石头当锤子。世界上只有很少的几种鸟有这样的行为,澳大利亚的黑脯秃鹰鸟就是一种,另外还有一种鸟也会用石头把蛋砸开,生活在非洲……

表演结束,我走近去看,只见地上的鸸鹋蛋其实是个假的,用石膏做的,壳很厚的一个蓝色椭形球。人要是用石头砸开这么厚实的一个蛋,尚有一定难度。

女导游又拿出一个真正的鸸鹋蛋,那是一个轻盈的,壳像鸡蛋一样薄的巨大的蛋,捧在手心,比巴掌还大。真正的蛋表皮呈漂亮的蓝色,间或渗透着细微的黑色斑点。如果让黑脯秃鹰鸟用石子砸这样的蛋,第一下准能砸开,我们也就看不到秃鹰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的憨态了。真正的鸸鹋蛋内的东西比人造蛋多得多,黑脯秃鹰鸟吃了会长得很肥胖,女导游说,为了不让鸟儿得肥胖症,所以用人造的蛋,一是难砸,二是内容物要少得多。

(王建红拍摄、录像、撰写)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