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其他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多色流式细胞术基本应用——公共技术中心技术推广交流
2022-11-22 来源: 作者:
0

  各位老师好

  根据所内各课题组的实际需求,昆明动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邀请分子免疫药理学科组郑宏毅博士,于2022年11月22日在所内举办“多色流式细胞术基本应用”的讲座,介绍流式细胞仪多色样品制备及染色方案优化的相关知识,并会分享长期使用流式细胞仪进行多色实验的相关经验。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

  讲座时间:11月22日9:30-11:00

  讲座地点:茨坝园区307会议室

  主 讲 人: 郑宏毅博士

  郑宏毅博士,2010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生物技术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子免疫药理学科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21年出站并在本单位获得副高职称。主要从事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病毒免疫学和动物模型研究,具有良好的病毒学、免疫学和生物信息学工作基础。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首次建立老年艾滋病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发现免疫衰老在老年艾滋病发病机制中的重要作用(Zheng, H.Y., et al., Sci Rep, 2017);(2)首次研究慢性SIV感染老年猕猴模型的滤泡CD8+T细胞,在组织微环境水平阐明滤泡CD8+T细胞的免疫调控在艾滋病疾病进展中的作用机制(Zheng, H.Y., et al., Cell Mol Immunol, 2022);(3)开展新冠肺炎的临床和动物模型研究,通过免疫学和生物信息学相结合的方法,揭示了新冠肺炎中T细胞免疫调控机制(Zheng, H.Y., et al., Sig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0, 2021; Zheng, H.Y., et al., Cell Mol Immunol, 2020)。

  研究方向:传染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手段都依赖于对人体免疫系统调控的研究,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则是有助于理解病毒免疫学的关键研究对象。在全球防疫形势愈发严重的今天,面对艾滋、寨卡、新冠、猴痘等传染病的威胁,更加需要通过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研究开发药物和疫苗。本人主要开展以下研究工作:

  1、建立AIDS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免疫衰老和免疫耗竭在疾病进展中的作用机制,开发干预靶点,进行药物及疫苗的评价研究

  2、开展新冠肺炎、寨卡、猴痘等新型传染病的免疫调控机制和疫苗评价研究,为防疫工作提供理论基础。

  昆明动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2022年11月22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