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Science》专题新闻报道昆明动物研究所关于狗起源的新成果
2009-09-10 来源:计划财务处 作者:
0
  近期美国《科学》的一则专题新闻报道说:“中国制造”的最新代表不再是塑料小器具或鞋,而是狗。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约一万六千年前狼首先在亚洲东南部被驯化。
狗在人们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在西方,狗作为宠物和最忠诚的朋友,已成为许多家庭的重要一员。狗倍受人们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狗是最早被驯化的家养动物,而对野生动植物的驯化是人类从渔猎社会转入农耕社会的关键。因此,对狗起源的研究不仅具有其自身的意义,而且对于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也十分重要。
  我们已经知道,狗起源于狼,但在什么时候、在哪里由狼驯化而来却是长期争论的热点问题。遗传学家们采用与探索人类起源类似的DNA方法寻求科学的证据。2002年, 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研究组与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彼得•萨沃莱南教授合作,分析了一个母系遗传的线粒体DNA片段,发现东亚地区的狗的遗传多样性最为丰富,因此他们提出了狗起源于东亚的观点。该项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在《科学》发表后,世界许多著名媒体作了广泛报道。但是,由于当时他们研究的DNA片段仅有约600个碱基,信息有限,且样品覆盖度不够,还难以确定狗是在东亚的哪个区域、在什么时间由狼驯化而来。
  此外,争论也远没有结束。上个月在《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的一篇关于非洲乡村狗的研究论文,对狗的“东亚起源说”提出了质疑。康奈尔大学的亚当•鲍科博士及其合作者发现非洲乡村狗的遗传多样性水平与东亚狗相似,因此他们认为遗传多样性数据不足以得出狗的东亚起源这一结论。
与此同时,张亚平院士与彼得•萨沃莱南教授的合作一直在继续。在他的带领下,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庞峻峰博士与云南大学的周晓菊博士等,经过数年的艰苦努力,分析了更多地区狗的DNA数据,样本来源涵盖欧洲、非洲、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的1500余只狗和40只狼,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测定了8只狼和169只狗几乎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序列,使研究由DNA片段走向了基因组水平。此外,他们的分析也包括了上个月康奈尔大学小组发表的数据。他们以充实的数据揭示狗可能起源于中国长江以南地区,这里分布有最多的狗的单倍型类群,并且,以这一地区为中心,狗的单倍型类群的数量随距离的增加而减少。
  这项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分子生物学与进化》上。赫尔辛基大学的兽医分子遗传学家汉斯•洛希评论该项成果是“目前有关狗起源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所有数据和支持人类走出非洲的数据极其相似,看来狗是在中国起源的”。
http://scienceno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2009/901/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