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在人类表型多样性遗传机制上取得重要突破
2010-03-17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实验室 作者:
0

直立行走是人类区别于猿类的重要特征,同时,现代人类也具有很高的表型多样性。这些形态的差异很大部分是由骨骼系统塑造而成的。例如不同人群在体型、骨密度、脸型等等方面都表现出巨大差异。但是,关于现代人类骨骼系统快速进化和相应的形态多样性形成的遗传机制目前尚不得而知。为了揭开我们人类表型多样性的奥妙,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吴东东与导师张亚平院士系统分析了骨骼发育相关基因群的群体多态性,并与基因组中的其它基因进行比较,发现骨骼基因中的SNP位点在非洲人群和非非洲人群(东亚和欧洲人群)之间表现出很高的群体分化特征,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特点在可能影响基因功能的非同义替代突变中尤为突出,但东亚和欧洲人群之间并没有表现出此现象。有趣的是,骨骼基因中的高分化SNP在东亚人群和欧洲人群具有很高的衍生等位基因频率,但非洲人群中却没有。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很可能在人类走出非洲之后,骨骼基因在达尔文正选择作用的驱动下出现了功能变化,导致了人类骨骼系统的快速进化和相应的形态分化,以适应走出非洲后面临的新环境。他们的成果为了解现代人类形态分化的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该研究已在国际著名刊物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杂志在线发表(http://hmg.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ddq107)。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