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孔庆鹏组长寿遗传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4-12-09 来源:分子人类学学科组 作者:何永捍
0

  长寿是人群中客观存在的极度衰老现象。长寿老人,特别是百岁老人,往往能逃脱或延缓常见衰老相关疾病如肿瘤、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等的困扰,不仅如此,其后代发生衰老相关疾病的概率也显著低于一般人群。研究认为长寿的遗传力在25%左右,尽管一些研究已经发现一系列和长寿相关的遗传突变位点,但是绝大部分位点在不同人群中并没有得到重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种族的差异。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孔庆鹏研究组何永捍、逯翔等选择了18个与长寿具有潜在相关性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在中国四川省都江堰市的567例长寿老人和508个年轻对照中进行了进一步研究。结果发现:FOXO3基因的rs13217795和ATM基因的rs189037位点和长寿表型显著相关。更重要的是,该项研究首次发现类胰岛素生长因子受体结合蛋白3 (IGFBP-3)的rs11977526 位点和长寿显著相关。FOXO3和IGFBP-3是胰岛素/类胰岛素生长因子受体信号通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ATM跟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显著相关。这项研究进一步表明胰岛素信号通路和氧化应激在影响长寿中的重要作用。研究结果近期发表于衰老领域国际核心期刊《Aging》(http://www.impactaging.com/papers/v6/n11/full/100703.html)。  

  该研究得到973项目、云南省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