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张亚平院士课题组在灵长类昼夜行为进化历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4-12-29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学科组 作者:
0

  灵长类昼夜行为的转化是灵长类适应新环境的结果,同时也是相关性状适应性进化的原因。随着灵长类昼夜节律的改变,灵长类的生活环境发生明显改变,而导致相关生理、形态及行为性状也发生变化。因此灵长类昼夜行为的变化在灵长类进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灵长类昼夜行为进化历史中的两个核心问题尚未解决:第一,灵长类共同祖先的昼夜节律类型尚存在争议;第二,昼夜行转化发生在何时尚不清楚。 

  为了解决灵长类昼夜行为进化历史中的两个核心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曹雪博士在张亚平研究员及王国栋博士的指导下对灵长类候选进化枝进行了全基因组正选择检测。结果发现视觉、昼夜节律、神经系统功能相关基因均在简鼻亚目的共同祖先枝上经历了正选择作用。简鼻亚目共同祖先枝上独特的正选择基因富集模式不但提示我们灵长类夜行到昼行的转变仅发生在简鼻亚目共同祖先枝上,还证实了灵长类共同祖先为夜行性动物这一结论。  

  该研究结果  (Nocturnal to diurnal transition in the common ancestor of haplorrhines: evidence from genomic-scan for positively selected genes)近期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上在线发表。 

  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385271400201X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