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罗雄剑课题组在精神分裂症遗传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5-04-08 来源:神经系统疾病学科组 作者:
0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影响患者思维、情感和行为的严重的大脑疾病,影响了大约1%的世界人口。由于病因复杂,反复发作以及大多在青壮年发病,精神分裂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同时也给患者家属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双胞胎、家系和领养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生中起核心作用,该病的遗传力高达0.8左右。虽然基因组范围内的关联研究(GWAS)已经鉴别到大量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遗传变异,然而这些遗传变异如何影响精神分裂症发生并不清楚。

  考虑到目前鉴别到的绝大多数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遗传变异都位于非编码区,暗示这些遗传易感位点很可能通过调控基因表达水平进而影响精神分裂症易感。基于这个假说,罗雄剑课题组首次用贝叶斯分析方法系统性的整合分析了来自于精神分裂症GWAS遗传相关数据和大脑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数据,发现ZNF323基因与精神分裂症强烈相关。通过与国际国内同行合作,罗雄剑课题组进一步深入研究了ZNF323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大规模的遗传相关研究表明与ZNF323表达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位点(SNP rs1150711)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P=6.85×10-10)。进一步研究发现与ZNF323低表达相关的等位基因(rs1150711-T)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显著富集(Enrichment)。与遗传研究结果一致,基因表达分析揭示ZNF323在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脑中表达显著降低。

  分子进化研究表明rs1150711位点增加精神分裂症风险的等位基因在人群中受到正选择。多效性分析揭示 rs1150711与肺功能相关。有趣的是rs1150711增加精神分裂症风险的等位基因(T)对肺功能有保护作用。这些结果表明SNP rs1150711很可能通过影响ZNF323表达进而影响精神分裂症易感和肺功能。这个研究首次揭示ZNF323是个新的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其表达水平降低可能增加罹患精神分裂风险。同时这个研究首次找到一个很好的例子来解释为什么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遗传变异在人类基因库中稳定的存在:精神分裂症易感遗传位点可能在人类进化中扮演双刃剑角色,即这些遗传变异虽然增加了人们对精神分裂症的易感,但同时它们也给携带者带来了潜在的补偿优势。

  本研究已Systematic integration of brain eQTL and GWAS identifies ZNF323 as a novel schizophrenia risk gene and suggests recent positive selection based on compensatory advantage on pulmonary function为题发表在国知名的精神病学研究期刊Schizophrenia Bulletin上。文章接:http://schizophreniabulletin.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5/03/10/schbul.sbv017.abstract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