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动物学研究》全面论述动物毒素与生存竞争和人类疾病
2015-07-08 来源: 作者:
0

  自然界中,作为生存竞争的基本手段之一,毒液(毒素分子混合物)系统是许多动物的一个重要复杂性状,并伴随着动物界的进化历程不断地发生和演化。对动物毒素的深入研究,例如其在进化进程中的起源和丢失、生物学相关性以及和其它物种的共进化等问题,提供了人们研究和理解生命科学基本问题的优秀模型。 

  直到目前,致残和致死性的产毒动物蜇伤和咬伤仍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个全球问题。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180万人遭遇蛇伤中毒, 其中约有9.4万人死亡;每年至少有5万起产毒鱼类刺伤导致的中毒事件和超过百万人被蝎子蜇伤,儿童被蝎子蜇伤后症状尤其明显并有死亡的风险。但是,动物毒素与人类的关系也存在一个从敌人到朋友的转换。在人类自我认识和与自身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以毒攻毒”是祖先传统医学的智慧和实践,而现代科学许多重要的生理病理机制解析和新的临床治疗药物的成功研发和上市都得益于动物毒素,这其中包括若干获得诺贝尔奖的基础研究重大发现和全新的大品种药物。动物毒素在历史、目前和将来的生物学和医学基础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研发中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日前,《动物学研究》英文版特邀国际生物毒素学会官方会刊中国编委,中国毒理学会生物毒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张云研究员对动物毒素生物学、动物毒素与人类疾病、中国毒素资源、动物毒素研究未来方向与挑战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归纳和阐述了动物毒素研究的科学意义、生物产业研发状况和战略生物资源价值。文章对已知的分布于中国的产毒动物资源进行了总结,目前已挖掘的动物毒素的比例只占不到0.1%。目前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研究进展揭示了大量毒素类似蛋白多肽在包括哺乳动物和人在内的动物机体各种组织中表达和分布,文章强调了动物毒素研究所获得的知识和线索将在这些生理性蛋白多肽的功能和分子机制解析中发挥重要作用。文章同时比较了动物毒液系统与免疫系统在生物学策略和任务、效应分子起源与进化以及分子构件等方面所呈现的显著相似形。文章最后指出人类生理机制和疾病机理的解析目前很多是依赖于模式动物进行的,其理论依据是基于人类和模式动物进化上的保守性和相似性。自然界中,毒素是动物生存竞争而产生并通过进化的纽带所形成的人类对立面。就自然哲学的方法论而言,通过对立面是认识自身的一个有效途径,因此深入的“知彼”而达到“知己”是为什么人们要研究毒素的根本原因。

  论文已在线发表于《动物学研究》英文版(网络优先出版链接:http://www.zoores.ac.cn/CN/abstract/abstract3652.shtml)。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