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一种森林生态系统优先保护区域评估新方法的建立
2016-02-29 来源:生态学与环境保护中心 作者:
0

  由于生物多样性和人类干扰活动空间分布的不均匀,以及保护资源的不足,国际上常通过优先保护那些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特别重要的区域,如建立自然保护区等来加强其管理或阻止人类活动的威胁。优先保护区域评价常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如物种分布状况等作为指标。然而,世界上大多数地区通常都缺乏评价所需的足够的、质量可靠的数据支持。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态与环境保护中心与其它单位的合作者一起,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我国东喜马拉雅地区为例,运用景观生态学原理和方法探索了一种在物种等野外调查数据不足的情况下,对现存森林生态系统优先保护区域进行排序的方法。 

  本方法首先基于陆地遥感卫星数据解译得到的东喜马拉雅地区2010年森林覆盖图,对森林节点进行了定义,然后采用近年来国际上较新的一种方法计算了森林网络中各森林节点在不同物种扩散距离下的连接度,并将分值最高的前10%的森林节点定义为重要森林斑块;然后基于遥感影像解译并计算得到此地区2000至2010年的森林变化率,在多个空间尺度下使用一系列的空间变量模拟了研究区域2010年至2030年的森林丧失图,并在最优尺度下计算了各个重要森林斑块的预测受威胁程度;最后将每个重要森林斑块的连接度重要性和预测受威胁程度的结果耦合后得到了优先保护的排序。研究区中67个重要森林斑块按照保护重要性被依次排列为叁组,其中各有3个重要森林斑块排入了前两组,它们分别占2010年森林面积的1%1.5%,并有48%的面积与已建自然保护区相重叠,因而建议应首先将这6个森林斑块的尚未保护部分(占2010年森林面积的1.3%)扩展纳入或新建为自然保护区。 

  研究结果表明,在原有评估方法下建立的自然保护区既覆盖了、但也遗漏了部分应受保护的重要区域,因而本方法可以做为原有建立自然保护区评估方法的重要补充。本方法所选的优先区域既是维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最重要同时也是受威胁程度最高的;符合优先保护区域面积较小因而所需保护成本较低的高效原则,并且评估所需基本数据都可以免费获得。作为一种快速、高效的评估方法,可广泛应用于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野外调查数据不足的地区性优先保护区域评估,对于地区性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和行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相关论文已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Biological Conservation上(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320715302238)。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