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郑萍课题组发现小鼠卵巢内存在雌性生殖干细胞
2016-03-01 来源:哺乳动物胚胎发育学科组 作者:
0

  经典理论认为哺乳动物出生时卵巢已形成了终生所需的原始卵泡,出生后没有卵细胞的再生。然而,近10年有研究对经典理论提出了质疑,认为卵巢中可能存在生殖干细胞及卵的再生。但这些证据主要来自体外实验(细胞培养及移植),无法说明生理条件下体内存在卵巢生殖干细胞并发挥重要功能。澄清体内是否存在卵巢生殖干细胞以及它们对卵巢功能维持的意义将革新我们对卵细胞发生过程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课题组采用了新的实验手段(体内细胞示踪技术,是研究体内干细胞活动的可靠方法)对这一争议巨大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首先确定了成年小鼠(2月龄)卵巢皮层中存在尚未形成卵泡的生殖细胞,其中有些生殖细胞处于较原始未分化状态(表达Oct4但不表达分化基因Dazl或Ddx4)。随后利用可控示踪体系Oct4-MerCreMer+/Tm; R26R-EYFPTm/Tm对表达Oct4的较原始的生殖细胞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体内标记示踪,持续观察到一些YFP标记的生殖细胞进入减数分裂并形成原始卵泡(卵细胞再生现象),以及极少数YFP标记的生殖细胞进行DNA复制和有丝分裂(干细胞特征)。该研究提供了首个体内证据支持生理条件下哺乳动物卵巢中存在生殖干细胞的活动及卵细胞再生。 

  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 (http://molehr.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2/24/molehr.gaw015.full.pdf+html)。由于该工作的重要性和研究的问题的争议性,Mol Hum Reprod期刊邀请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两位著名教授Richard A. Anderson和Evelyn E. Telfer对该工作发表了题为“Replenishing the adult ovarian follicle population: a fresh look at dogma”的专题评论,认为我们的工作是领域内的重要进展,并“喻之为天亮前的黎明”(It seems increasingly likely that we may now be seeing the dawn of a new understanding of the basis of female fertility)”(http://molehr.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 2016/02/24/ molehr. gaw017.full.pdf+html)。郑萍课题组的在读博士研究生郭琨、李朝晖是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National Key Basic Research Program of China, Grant number 2012CBA01300, Chinese NSFC to P. Zheng (31571484)的基金资助。 

  

图1 卵泡固定池理论和卵泡再生理论图解 

 
 
  图2 标记上的细胞能持续进入减数分裂并补给原始卵泡池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