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张亚平院士课题组在滇南小耳猪毛色进化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6-06-14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研究组 作者:谢海兵
0

  家猪毛色表型常作为易察觉的外型特征,在品种选育中起重要作用。六白(四蹄、头和尾尖白色)是一种家猪中常见的毛色类型,在不同的欧亚家猪品种中均有发现。前人的研究揭示欧洲家猪出现的六白毛色与MC1R基因的插入突变紧密相关,但对有着不同驯化起源的中国家猪来说,这一表型的形成机制至今并不清楚。在滇南小耳猪中,六白毛色占有很高比例,并且大量个体出现了不完全六白的特征,给该家猪品种的选育过程带来了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科学问题,我所的张亚平院士课题组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对17头具有六白毛色表型和14头全黑表型的滇南小耳猪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利用比较基因组学的分析手段,并结合大规模群体基因分型验证,从分子层面揭示了调控滇南小耳猪六白毛色的遗传机制。研究结果显示,滇南小耳猪的六白毛色并非由于MC1R基因的突变导致,而是受到多个基因共同调控的复杂性状;CNTLN、PINK1和EDNRB三个基因座的变异共同解释了滇南小耳猪群体中约20%的毛色表型变异;在六白个体中,EDNRB基因上有一段跨物种保守的CEBPB识别motif发生突变,可能导致了基因表达的改变。该研究拓展了对家猪驯化过程中毛色变异调控机制的认识,并且对滇南小耳猪的选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7534),我所博士研究生吕梦蝶和韩徐曼为共同第一作者,张亚平院士和谢海兵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973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