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毛炳宇研究组在脊椎动物神经嵴发育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6-06-14 来源:神经系统的发育机制与演化组 作者:马鹏程
0

  脊椎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是由胚胎时期的神经板发育而来的,神经板由外胚层经诱导因子诱导形成,并经过图式形成过程沿胚胎前后轴和背腹轴产生分化。神经嵴是脊椎动物特有的具有迁移性和多潜能的细胞类群,产生于神经板边界区域。随着神经管闭合,神经嵴细胞迁移到胚胎的不同部位,分化成为颅面部骨骼系统、色素细胞以及周围神经系统的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等。神经系统发育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机制的研究对于揭示人类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神经发育与进化学科组毛炳宇研究员的博士研究生杨相彩和李杰晶(共同第一作者,已毕业)发现延伸因子复合物的第三个亚基,Elp3在非洲爪蛙神经嵴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发现elp3表达于非洲爪蛙胚胎迁移前和迁移中的神经嵴细胞中,敲低elp3会抑制神经嵴细胞的迁移。而免疫共沉淀实验表明,Elp3可以与调控神经嵴迁移的关键因子Snail1相互作用,且这种相互作用依赖于Snail1的锌指结构域。共表达Elp3降低了Snail1的泛素化水平,并提高其蛋白稳定性而不影响Snail1与其泛素化酶(β-Trcp)的相互作用。敲低elp3会造成神经嵴细胞粘附分子N-cadherin表达的下调,而且共表达mSnail1或者mN-cadherin都可以挽救敲低elp3造成的神经嵴细胞迁移受损的表型。Elp3同样可结合并稳定Snail2蛋白,而共表达xSnail2也可以挽救神经嵴细胞迁移受损的表型。 

  本项研究首次报道了在多物种中高度保守的Elp3可能是通过稳定Snail蛋白,激活N-cadherin的表达来调控非洲爪蛙神经嵴细胞迁移的功能,验证并提示该蛋白在细胞迁移中发挥的作用。2016年5月18日,该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http://dx.doi.org/10.1038/srep26238)。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资助。 

 

  Elp3 调控Snail1N-Cadherin 参与非洲爪蛙神经嵴发育。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