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四川云南鳅属鱼类一新记录
2018-12-20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杜丽娜
0
  

  云南鳅属隶属于鲤形目、条鳅科,分布于中国的四川、云南、广西和贵州省,国外分布于缅甸和越南。它们是一群生活于湖泊、沼泽和缓慢流动的河流中的小型淡水鱼类。目前云南鳅属记录有34种,根据其是否具有头部侧线管孔和侧线孔将其分为侧纹云南鳅种组(有侧线孔和头部侧线管孔)和黑斑云南鳅种组(无侧线孔和头部侧线管孔)。

  

  侧纹云南鳅种组头部侧线管孔

  2017年四川成都的鱼类爱好者在四川彭州市九尺县沱江支流采集到云南鳅标本9号。经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四川师范大学的科研人员联合对该批标本进行了鉴定,该标本体侧具有侧线孔、头部有侧线管孔,因此,属于侧纹云南鳅种组。将这些标本与侧纹云南鳅种组的其它种进行比较,发现为云南鳅属一新种,且为四川省记录的云南鳅属种类的第二种。

  

  该新种被命名为九尺云南鳅,它所具有的鉴别特征是上颌无齿状突起;全身被有细密的鳞片;侧线不完全,终止于胸鳍一半的下方,具有6-11个侧线孔;眼径大于眼间隔;尾柄长小于尾柄高。该新种文章已发表在Zootaxa, 4532, 137-144.

  云南鳅属鱼类对水质污染比较敏感,是重要的水质变化指示鱼类。云南鳅属种类多局限分布于一些小型水体中,水质的变化对其影响较大。目前,已经有8种云南鳅属鱼类被IUCN评估为濒危物种。因此,对于水环境的保护是每个人的责任。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