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0-09-21 来源:疾病机理遗传学与进化医学学科组 作者:许凌,余丹丹
0

  为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SARS-CoV-2)的致病机理,筛选有效的预防或治疗方法,迫切需要合适的感染和疾病动物模型。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对灵长类动物近亲树鼩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模型的创建研究。研究人员选择不同年龄段的树鼩,包括1岁左右的成年树鼩和5-6岁的老年树鼩,感染SARS-CoV-2。在树鼩接种病毒后的不同天数进行肺部影像学、病毒载量、血常规和生化及组织病理学等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树鼩可以感染SARS-CoV-2病毒。X射线检查可以在大多数感染树鼩看到肺部浸润影像。在感染后3、5和7天,感染树鼩肺组织中可检测到病毒RNA,血常规和血清生化相关参数也发生变化,包括天冬氨酸转氨酶(AST)和尿素氮(BUN)水平升高。感染后3天成年组和7天老年组树鼩肺组织病理学染色显示肺泡间隔增厚,间质出血。在病毒载量高峰方面,两个不同的年龄组树鼩中存在一些差异(图1)。 

  该研究提示,中国树鼩有可能成为SARS-CoV-2致病机制研究、药物和疫苗评价的模型动物。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Zoological Research(2020,41:517-526)上。昆明动物所许凌副研究员和余丹丹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郑永唐研究员和姚永刚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及云南省科技厅的资助。 

   

  图1. 树鼩树鼩可感染新冠病毒 

  A.     通过点眼滴鼻和喉头注入接种新冠病毒;B. 新冠感染后,不同年龄段树鼩肺组织中均可检测到病毒RNA;C. 不同年龄段树鼩肺组织病理学染色显示肺泡间隔增厚,间质出血。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