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与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合作完成脂高鲮的分类修订及恢复宽头华鲮物种有效性
2021-03-10 来源: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 作者:林峰
0

  高鲮属 Altigena Burton 1934是一类分布于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底栖性大中型鱼类,属于鲤科Cyprinidae,野鲮亚科Labeoninae。Kottelat(2007)根据Yang et al.(2012)的分子结果对孟加拉鲮属Bangana进行修订,将高鲮属从中划分出来,并重新定义了该属的属级特征;后续有学者通过对广义孟加拉鲮属Bangana sensu lato的研究,支持高鲮属为单系群(Zheng et al., 2019)。 

  脂高鲮 Altigena lippa (Fowler, 1936) 1998年之前被称为脂野鲮 Labeo lippus,后被Kottelat1998)归入孟加拉国鲮属Bangana中,2017Kottelat又将脂孟加拉鲮 Bangana lippa 放入高鲮属。宽头高鲮 Altigena laticepsWu & Lin, 1977)建立之初被认为是河口华鲮(后改为河口高鲮A. tonkinensis亚种(宽头华鲮,Sinilabeo tonkinensis laticeps),后被提升为独立物种 Sinilabeo laticeps褚新洛等, 1989),2001Kottelat认为其是脂孟加拉鲮 B. lippa的同物异名,之后该物种的分类地位未曾改变。 

  美国佛罗里达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Patrick J. Ciccotto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林峰,陈小勇研究员合作,分别对宽头高鲮(宽头华鲮)和脂高鲮(脂孟加拉鲮)的模式标本和地模标本进行形态学研究,发现两种在侧线鳞的数量(40-42 vs. 34-39),背鳍前鳞(14-16 vs. 9-12)和围尾柄鳞(20 vs. 16)等形态特征上具有明显间断,可将宽头高鲮与脂高鲮区分。该研究恢复了宽头华鲮的物种有效性并对其重新描述,确定其正确的分类地位应为宽头高鲮Altigena laticeps,属澜沧江下游特有物种;同时对脂高鲮分布区进行重修订,明确其主要分布于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的湄公河流域。至此,高鲮属共记录有效种13种。相关成果以Taxonomic revisions of Altigena laticeps and A. lippa (Cyprinidae: Labeoninae) from the Mekong River Basin为题,近期发表于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taxahttps://doi.org/10.11646/ zootaxa.4941.2.7)。 

  本研究得到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项目(2019-2023年)、科技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网络建设项目)和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Y4ZK111B01)资助。 

   

  图1  脂高鲮标本照 Z. Randall  

   

  图2 宽头高鲮标本照 林峰摄 

   

  图3 宽头高鲮活体,秦涛摄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