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车静课题组2021年度为中国西南地区增加两栖爬行动物11种
2021-12-31 来源:两栖爬行类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 作者:张栋儒、吴云鹤
0

  中国西南山地位于青藏高原东缘,与喜马拉雅地区及印缅地区等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山水相连。作为全球首批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中国西南山地是北温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备受全球关注。 

  自中国科学院启动的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以来,国两栖、爬行动物学者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山地开展了大量的野外工作,发表了系列成果,如聚焦西南山地的《横断山区两栖爬行动物》(赵尔宓和杨大同,1997),为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奠定了重要基础。然而由于所处山区条件限制,至今部分区域少有人涉足,加上前期技术方法单一,该区域物种多样性认识仍局限,物种分布等基础信息仍匮乏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两栖爬行类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PI: 车静)长期活跃在大西南,开展了持续和系统的考察、监测及研究工作。2021年度车静课题组联合国、内外多个合作者及研究团队在中国西南地区发两栖、爬行动物新种共8个,新纪录种2个,恢复有效性物种2个(在线链接如下),其中杨氏脊蛇Achalinus yangdatongi的种本名“yangdatongi”源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大同研究员。以杨先生名字命名该物种,以致敬长期推动中国西南、尤其是云南省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做出的卓越贡献。 

  上述研究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该地区两栖、爬行动物物种多样性的认识,为推动学科深入研究、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工作开展过程中分别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云南省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项目、中国科学院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项目,以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动物分库的大力支持;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Zoological ResearchZootaxa杂志    

  在线链接和内容简介  

  •   发表新种杨氏脊蛇Achalinus yangdatongi、攀枝花脊蛇Achalinus panzhihuaensis中国新纪录种越北脊蛇Achalinus emilyae 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11646/zootaxa.4950.3.6  

  侯绍兵(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和王剀博士(俄克拉荷马大学)为共同一作,车静研究员和袁智勇副教授(西南林业大学)为共 同通讯作者。   

  •   发表新种锯纹白环蛇Lycodon serratus、隐士白环蛇Lycodon obvelatus恢复有效性,同时为中国新纪录沙坝白环蛇Lycodon chapaense;此外文章对白链蛇的分类进行了厘定,对国内白环蛇属部分已知物种的分类进行了梳理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24272/j.issn.2095-8137.2020.286   

  王剀博士和于中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为共同一作,车静研究员和王剀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侯绍兵为第一作者,车静研究员和郭鹏教授(宜宾学院)为共同通讯作者。   

  •   发表新种丽喉龙蜥Diploderma formosgulae和博窝龙蜥Diploderma bowoense;此外本研究首次在野外采获到了短尾龙蜥活体,这是该种自1961年模式标本采集后的首次再发现;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11646/zootaxa.4941.1.1   

  王剀博士为第一作者,车静研究员和王剀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吴云鹤博士(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车静研究员和袁智勇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