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 张雯雯:我国首次证明蹼足鼩族对水生生活的多次适应性进化机制
2010-05-13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本报讯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研究团队对蹼足鼩族进行了详细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研究,在系统进化、生理进化和生物历史地理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该研究还阐明了一些在前人研究中有争议或不清楚的发育关系,首次证明了蹼足鼩族对水生生活的多次适应性进化并阐明了长尾鼩属的并系问题。该研究成果不久前发表在《分子进化与系统发育》(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上。
 
据介绍,蹼足鼩族是欧亚大陆小型食虫类哺乳类中重要的一员,现在主要栖息于东喜马拉雅—横断山区,我国台湾地区和欧洲。该族群中的各物种有着多样化的生态适应性,包括树栖、穴居和水栖等,是研究哺乳类生态适应及相关形态和生理进化的极好材料。喜马拉雅—横断山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核心地区之一,该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的起源一直是生物学家研究的热点,其中包括数量和种类众多的食虫类哺乳动物。
 
蒋学龙研究团队结合系统进化的结果、化石和古气候记录,详细论证了全球历史气候变化对蹼足鼩族的分布及进化影响。他们认为,东喜马拉雅—横断山区的蹼足鼩首先从欧洲迁移到亚洲北部地区,由于全球气候的变化,在中新世末、上新世初蹼足鼩在该地区发生快速分化。到上新世末、更新世初,随着全球变冷和青藏高原的隆升,欧洲的蹼足鼩大量灭绝,而亚洲的类群则向南迁徙,并在第四纪冰期的影响下最终形成今天的分布格局。该研究为气候环境对小型食虫类的进化影响提供了可靠依据,并为喜马拉雅—横断山区生物多样性的起源提供了线索。
 
《科学时报》 (2010-5-12 A1 要闻)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