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北方新报——“犬鹿氏”南下是假说?
2010-07-12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犬鹿氏”南下是假说?

《犬鹿说概要——中华民族万年史源流·寻根篇》封面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几千年以来,人类在思考着这个问题,中国人也在思考着:到底谁是中华民族的祖先?

近来读报,知道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芒·牧林刚刚出版了一本专著,名为《犬鹿说概要——中华民族万年史源流·寻根篇》,提出一种观点:“犬鹿氏”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教授认为:“距今1.5万年前中国北方已经形成了两个血缘家族群体,一支生息繁衍于黑龙江中游和松花江上游地区,以阎家岗遗址和昂昂溪大兴屯遗址为代表,他们把狗驯化成人类最早的家畜,即‘养犬者’;另一支生息繁衍于大兴安岭之上,以蘑菇山遗址和嘎仙洞遗址为代表,他们把鹿驯化成家畜,即‘养鹿者’。两个族群后通婚成为联姻群体——‘犬鹿氏’。”“犬鹿氏”历经3次大规模的迁徙、繁衍和融合,最后形成近百个民族,遍布亚洲各地。

这位教授经过考证认为我国在夏、商、周时期,分散在各地自行发展的“犬鹿氏”后裔实现了第2次大融合,最终形成“华夏民族”,后来发展成今日的中华民族。

芒·牧林教授的根据来源于“历史比较语言学”,他发现汉语蒙语、汉语满语、蒙语满语之间的同源比例均在80%以上,而且这几种语言有着严整的语言对应规律,对应词也大多数出自秦汉以前的文献,语法也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痕迹。

笔者找到一些资料,发现芒·牧林教授“犬鹿氏”南下学说在2005年初就提出了,他还认为“犬鹿氏”中还有一支曾在1.35万年以前,沿霍次克海经白令海峡到达了美洲大陆北部,成为了印第安人的祖先。

我还发现早在2002年,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研究员张亚平先生和美国的科学家合作,在美国一家颇具权威性的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犬的起源的论文,公布了研究成果。原来张亚平等科学家搜集了来自欧洲、非洲、亚洲和北美洲的654只狗的DNA样本,发现它们拥有几乎相同的基因。科学家们还研究出犬是由狼驯化而成,而人类最早驯养的狼是在东亚,那是在14000年以前。

这一研究成果与芒·牧林教授的论点不谋而合,从逻辑上也可以推断“犬鹿氏”曾经在14000年前带着犬向非洲和美洲迁徙。

也在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工作的研究员宿兵教授与复旦大学金力教授,于2005年7月在美国权威性极强的《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发表了另一种研究成果,认为东亚现代人源于非洲,随后,在18000年前又从南亚北上到达今日中国。宿兵等人的根据来源于对人的基因研究,他们找到12127个中国男性个体的Y染色体样本,其中包含了中国人的所有基因类型,最终发现这些基因源于东非,同时还发现中国南方基因类型远比北方基因类型丰富,越是往北,基因类型越少,可见北方的中国人祖源来自南方,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

这是一幅北上图,与芒·牧林教授的南下图形成鲜明对照,方向截然相反。

这两种理论的共同处在于彻底否定了“中国猿人”(又称“北京周口店人”)是中国人远祖的学说。

现代人是单一的物种,不同人种之间可以繁殖后代,可见不同人种的始祖只能源于一地,不可能各有各的始祖。宿兵教授还从人类化石的研究中推测东亚的直立人和早期智人,已经在最近一次的冰川时期灭绝,而在中国再出现的人类则是来自非洲的现代人种。宿兵等人的“北上图”只是一种逻辑上的推测,中国人的基因与非洲相同的论据,同样也可以做出逆反推测:非洲人来自中国。就如同犬的基因研究成果,同样也可以做出逆反推测:非洲和美洲人迁到亚洲后开始驯养狼。

同样,芒·牧林教授的“南下图”也是一种逻辑推测,他所依据的“历史比较语言学”,也同样可成为“北上图”的依据,“阿尔泰”式的古代语言也可以推测成是“北上者”从南方带到北方去的。

我无意推翻芒·牧林教授的“犬鹿说”,我也无意赞同宿兵教授的“北上图”。我只是认为这两种学说仍是两种假说,上古史没有能为我们提供做出准确判断的材料。还有,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也不过是一种假说而已,人类不得不生活在各种假说之中。

人类起源也许永远是一个谜。文/李 悦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