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北京科技报——中国龟类全军濒危
2010-08-04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只有到了有一天,所有中国人看到野生龟鳖就想到不是捕食它们大补身体,取而代之的是人们看到龟鳖在沙滩上懒懒地晒阳光、安全地产卵感到身心无比愉悦,那时,才可以谈得上真正实现了龟鳖的保护。

  7月25日上午,在三亚市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人工繁殖的666只中华花龟在人们的关注之下被放归大自然。

  据了解,海南这次放归人工饲养龟类在国内尚属首次。有关专家表示,人工养殖是增加龟资源量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华花龟在海南已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种群,为野外放归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望着一只只中华花龟活蹦乱跳地回归大自然,中国两栖爬行动物专家组主席、沈阳师范大学李丕鹏教授虽然有片刻的欣喜,但是,对于这些放生后的中华花龟的未来命运却感到担忧。

  “谈起动物中的‘活化石’,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大熊猫,但是,在我眼里,龟鳖类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它们的濒危程度可以说是最严重的。”李丕鹏教授告诉《北京科技报》。

  龟鳖目俗称龟,是动物界爬行类中一个最古老、特殊的类群。通常可以在陆上及水中生活,亦有长时间在海中生活的海龟。从生物演化历史看,他们确实比哺乳类和鸟类古老,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

  虽然在很多人看来,龟鳖类是一种“满世界爬”的动物,但其实很多种类的龟鳖已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分布在安徽等地的金头闭壳龟野外数量只有50只左右,而另一个中国特有品种“斑鳖”更是地球上存活最少的动物。目前全球已知存活的斑鳖只有3只,其中苏州动物园1只、越南还剑湖1只、长沙动物园1只。2008年4月美国科学家在越南北部又新发现一只野生斑鳖。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主任解焱告诉《北京科技报》,龟鳖类动物在中国受到的威胁要大于其他种类动物,甚至比一些珍稀的大型哺乳动物、鹿科动物等受到的威胁还要严重。

  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两栖类和爬行类》中一共收入了36种龟鳖类动物,其中16种为濒危,8种为极危,6种数据缺乏,云南闭壳龟、鼋和斑鳖已经在野外灭绝,几乎包含了所有中国原产的龟鳖类物种。

  一直从事龟鳖类动物保护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饶定齐副研究员告诉《北京科技报》:“作为一名专门从事龟鳖类动物保护的专业人员来说,最少有10年没有在野外发现野生龟鳖的踪影了。”

  是什么原因让龟鳖类动物濒临灭绝呢?三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把矛头指向了我们人类。“人类的过度捕食是主要原因。”

  “受人为过度捕猎影响,野外龟类的种群数量遭到严重破坏,几乎所有的野外龟类种群均处于濒危状态,其分布范围渐缩,野生种群密度低,野外资源极度枯竭。”李丕鹏说。

  龟鳖是中国传统的食物,同时还是传统中医药的大补良药。现实情况是,由于龟鳖类动物行动缓慢,一旦被捕食者发现,很难逃脱,所以说,只要是能够在野外看到的龟鳖类动物几乎都上了人们的餐桌或者成为宠物。

  解焱对于中医的所谓“吃什么补什么”的理论表示怀疑。“难道吃长寿的动物就能让自己长寿吗?龟鳖类动物的大补价值有没有科学依据值得怀疑。另外就是野生龟鳖已经如此稀少,大补的消费理念显然大大助长了野生龟鳖的消费” 解焱说。

  对于食用野生龟鳖,饶定齐特意强调,事实上,野生龟鳖类携带有危险的致病菌。海南省曾从8只越南进口的水龟体内检验出沙门氏杆菌。 上个世纪70年代,在发现一些宠物小乌龟会将沙门氏菌传给孩子之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下令禁止国内的小乌龟贸易。根据目前的研究,已经发现乌龟体内易携带沙门氏病菌,人体一旦接触就很有可能感染,症状表现为高烧、腹泻。

  近年来,在广东等地,把野生龟鳖当成宠物来养也非常流行。解焱就看到在南方的宠物市场里就有很多野生的龟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野外很难发现野生龟鳖。“可以说,大部分的野生龟鳖不是被人吃了,就是被人养在家里了。” 解焱说。

  除了被人类大量食用外,龟鳖类动物自身的生活习性也是造成其濒危的一个原因。龟鳖类动物生长速度缓慢、繁殖力不强、行动缓慢、生活方式也比较特别,有时生活在水里,有时需要出来晒背,产卵又在陆地上。“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人们总是可以找到他们。”解焱说。

  另外,海洋的龟鳖类同样受到来自人类的威胁,解焱说,“由于海龟特殊的生活习性,需要到岸边产卵,但是,中国沿海沙滩哪里没有开放利用,圈起来当旅游景点?哪里还有可以供海龟产卵的沙滩?”

  除此之外,饶定齐还认为,环境污染也是造成野生龟鳖濒临灭绝的一个原因,水体污染、环境恶化,在中国,野生龟鳖几乎找不到可以生存下去的栖息地了。

  在野生龟鳖受到威胁处于濒危的情况下,人工养殖成为一条保护龟鳖种群的道路。饶定齐说,人工养殖是增加龟资源量的有效途径之一,在一些地区,一些龟鳖品种的人工养殖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但是,人工养殖需要优良的野生龟鳖作为种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野生龟鳖造成了威胁。”饶定齐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努力,中华花龟的人工繁育和饲养技术早已获得成功。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省的中华花龟种龟存栏量已达3万只左右,年繁殖龟苗20~25万只。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每年都从海南进口人工繁育的龟苗。

  海南当天放生的666只中华花龟均被注入芯片,以便跟踪监测其生长状态,包括成体30只(雄性10只,雌性20只),亚成体70只,幼体566只。

  解焱认为,中华花龟的人工养殖技术已经成熟,野外放归也不需特意进行训练。但是通过这条途径还不能从根本上对龟鳖类动物进行有效保护。

  “栖息地的保护是保护龟鳖的最重要途径。”饶定齐说。在国外,人和野生动物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如果一个美国人在高速路上开车时,发现有乌龟经过,他会选择停下车让乌龟先行,绝不会去打搅他们。而在沙滩上发现有海龟产蛋,绝不会去拿走。

  解焱强调,如果龟鳖生存的野外环境还是那样的恶劣,即使放归的中华花龟有幸长大,但只要人们不改变捕食它们的恶习、它们生存的环境还受到污染、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还受到人为破坏,保护野生龟鳖就无从谈起。

  “只有到了有一天,所有中国人看到野生龟鳖就想到不是捕食它们大补身体,取而代之的是人们看到龟鳖在沙滩上懒懒地晒阳光、安全地产卵感到身心无比愉悦,那时,才可以谈得上真正实现了龟鳖的保护。” 解焱最后说。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