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施工挖出“螺蛳山” 专家:滇池特有“土著”品种
2010-09-03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施工挖出“螺蛳山” 专家:滇池特有“土著”品种(图)
前卫西路挖出很多大螺蛳壳。
  “正在施工的前卫西路挖出好多大螺蛳壳,埋在地下不知多少年了,随便拿起两个一碰还挺硬的。真没想到昆明还有这么漂亮的螺蛳!”昨日,市民董女士兴奋地给本报热线5309999打来电话。

  根据董女士所说的地点,记者来到正在施工的前卫西路,在昆明高上高食品有限公司对面的路边,果然看到堆积如山的螺蛳壳。散落一地的螺蛳壳里还留有泥土,有的则嵌在土块里,只露出其中一小部分。白色的螺蛳壳有的大、有的小,壳的质地较厚,不容易捏碎,壳上有一道道精美的螺纹,具有较强的装饰性。这些螺蛳壳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壳顶的“尖尖角”都不见了。就在不远处,一个新修的窨井已显出雏形,窨井四周挖开的泥土断层里也有许多螺蛳壳。大概是受到大型机械的碾压,这里的螺蛳壳碎的多,完整的少。从发现螺蛳壳的地方,顺着前卫西路左右两边继续找了几十米,却再也不见螺蛳壳了,说明螺蛳壳只集中在这一个小范围内。

  看到记者在拍照,有的路人围上来看热闹,还捡了几个带走。这些螺蛳来自哪里?与滇池有关吗?记者带上几个螺蛳壳到附近的官庄村寻访村民。正在地里浇菜的孙大爷看了看说,那里曾经有条河,是盘龙江的支流,一直通到滇池,老辈人都叫它大坝沟。上世纪50年代,大坝沟的水清澈见底,宽的地方10多米,窄的地方1.5米至2米,河里螺蛳、河蚌、鱼、虾多得很,都是可以吃的。上世纪80年代以后,河里的水渐渐被污染了,只能用来灌溉,不能游泳了。前些年部分菜地被征了去盖小区、修公路,弯弯曲曲的大坝沟也被拉直改道了,最终修成了“三面光”的河道,老的大坝沟也就被盖了。现在修路挖起来的螺蛳壳就是老的大坝沟里的东西,但奇怪的是曾经在昆明入滇河道里有很多那种大螺蛳,如今在河道里再也没有了,就是滇池里也很少见。


  这些漂亮的曾经遍布昆明大沟小河的螺蛳有什么样的身世?它们是普通螺蛳还是稀有品种?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到昆明动物研究所专门研究螺蛳的研究生杜丽娜。仔细研究了前卫西路工地挖出的螺蛳壳照片后,杜丽娜介绍,它们分别是牟氏螺蛳和螺蛳,都是原始类群,主要分布于滇池和洱海,其中牟氏螺蛳仅分布于滇池,是滇池的特有物种,在滇池水生生态系统中具有它独特的作用。至于螺蛳壳都没有壳顶的现象,杜丽娜笑着说,那应该是人在取食时弄掉的。

  杜丽娜介绍,近几年的野外调查,仅在滇池西岸、南岸发现过极少的牟氏螺蛳和螺蛳。目前,牟氏螺蛳和螺蛳的种群均较少,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极危物种。(昆明日报 记者罗昆娅)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