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云南发现“裸体鱼”
2010-09-06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不爱“穿衣”的裸体鱼 记者 付兴华摄

你见过没有鱼鳞的鱼吗?其实,这种鱼还真不少,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见到罢了。全裸裸重唇鱼就是这样一种“裸体鱼”。

全裸裸重唇鱼为何会叫“裸体鱼”?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小勇近日说,全裸裸重唇鱼全身只有臀鳞和腹鳍基外侧有一腋鳞,其余通体没有鱼鳞。这种“裸体鱼”是由原始的裂腹鱼属伴随青藏高原的隆起分化而形成的。青藏高原抬升了3次,它就分化了3次,在隆起过程中,鳞片逐渐退化了。

那么,没有鱼鳞这层“铠甲”,全裸裸重唇鱼怎么保护自己呢?陈小勇解释说,其实没有鱼鳞的鱼并不少,它们可能会用黏液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据资料记载,全裸裸重唇鱼仅分布于云南高黎贡山西坡腾冲境内的龙川江上游少数支流(属伊洛瓦底江水系),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划分为极危物种。

2000年至2006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美国加州科学院对高黎贡山进行了多次鱼类资源考察,在怒江芒宽乡附近高黎贡山东坡溪流(属怒江水系)新发现了全裸裸重唇鱼种群的分布。

研究表明,全裸裸重唇鱼可能正在经历物种分化的过程。

科研人员建议把本种列入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物种,并以两大不同水系为依据分别给予优先保护,扩大保护区的范围,涵盖本种所有分布地区,加强本种的野外生态学和繁殖生物学研究。

春城晚报 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杨艳萍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