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法制报——云南野生蝴蝶遭滥捕 专家建议设立专门保护区
2010-09-09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成虫(银斑型)

成虫(无纹型)

5龄幼虫

“粉翅嫩如水,绕彻乍依风。”蝴蝶被喻为“会飞的花朵”。人们对蝴蝶的喜爱,除了美丽的外表,动人的传说外,殊不知,蝴蝶在医学和商业上创造了广泛的价值,如今,蝴蝶规模养殖和生态观赏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昆虫产业。

我省蝴蝶资源十分丰富,居全国第一。目前已经发现700余种,其中有90种以上为云南所特有。然而,由于对蝴蝶的保护滞后,包括其栖息地被破坏、农药被大量使用、人为捕捉等多种因素,野生蝴蝶种群正在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

备受青睐的蝴蝶

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身为蝶的爱情故事,在民间流传已有一千四百六十多年历史,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近期,关于《梁祝》的电视剧又开始了热播。

从事多年的蝴蝶研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梁醒财博士感叹道,千百年来,中国没有哪个民间传说如《梁祝》般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被多次拍成了电影、电视剧,《梁祝》的经久不衰,正是蝴蝶文化的一次次展示。

“复此从凤蝶,双双花上飞。”我国的蝴蝶文化源远流长,从春秋时期周庄梦蝶到后来为数众多的诗歌、绘画作品中,都留下了大量关于蝴蝶的身影,而云南更与蝴蝶结下不解之缘,不但有大理蝴蝶泉的传说,还有教科书上描写澜沧江边蝴蝶聚会的美丽故事。1963年4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L套20枚的蝴蝶邮票,其中就有以产地命名的云南丽蛱蝶邮票一枚。

云南蝴蝶大而美丽,如今在全国众多城市中,放飞蝴蝶渐渐成为庆典及婚礼上的一种时尚,而许多蝴蝶就产自云南。

梁醒财说,蝴蝶属鳞翅目昆虫,全世界已知鳞翅目昆虫种类约有17万种之多,其中蝴蝶总数有1.7万种,蛾有15.3万种。蝴蝶虽只占鳞翅目昆虫总数的十分之一,但由于蛾在夜间活动,蝶在白天飞翔,所以人们对蝴蝶更熟悉。目前,中国已知的有1400余种,云南已经发现了700余种,几乎相当于整个欧洲大陆的蝴蝶总种数,是日本全国蝴蝶种数的三倍。

为了研究蝴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周成理博士来到了云南,从事这一领域研究已达20余年,与人合著出版了《中国观赏蝴蝶》一书,并发表学术性论文多篇。

从丑陋到美丽。周成理说,蝴蝶为全变态昆虫,一生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蝴蝶成虫寿命一般在两周左右,交尾后雄蝶几天内就死亡,雌蝶接近产完卵时随之死去,未经交尾的雄蝶和雌蝶寿命稍长。多数蝴蝶具有较高的繁殖能力,幼虫取食植物,每类蝴蝶都有专门的寄主,如迁粉蝶幼虫喜食铁刀木,有国蝶之称的金斑喙凤蝶幼虫寄主为木兰科植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三尾褐凤蝶幼虫寄主为马兜铃攀缘藤本植物等。

因研究的关系,周成理不时要到野外采集标本。他感触最深的一次是去年出行到元江县时,在一公路两旁的铁刀木上发现了数以万计的迁粉蝶幼虫,把树叶都吃光了,他当时惊呆了。

“蝴蝶是非常有价值的一种昆虫。”周成理说,“多数蝴蝶迁移能力较弱,在小空间尺度内即可进行研究,因而成为生物学、生态学和遗传学研究的好材料。例如生态学中著名的集合种群理论就是在对网蛱蝶的研究中提出的。”

蝴蝶许多奇特的机能如保护色和拟态,可用于军事仿生学研究。在二战期间,苏联昆虫生物学家提出在军事设施上覆盖模拟蝴蝶保护色的伪装,减少了战斗中的伤亡。

同时,蝴蝶在医学上也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据《中国药用动物志》记载,金凤蝶的幼虫在藏医药典中称“茴香虫”,夏季可在茴香等伞形科植物上捕捉,以酒醉死,焙干研成粉备用,有理气、止痛等功能,主治胃痛、小肠疝气和噎膈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