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国科学家进一步揭开“蝙蝠侠”回声定位奥秘
2012-07-09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中新社昆明7月8日电 (顾一航 张刚强)蝙蝠被称为“活雷达”,它们靠回声定位来发现和捕捉猎物。记者8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家通过研究进一步揭开了“蝙蝠侠”们回声定位能力的奥秘,蝙蝠回声定位不单单依赖耳蜗对超声的感知,还依赖其大脑对声音信号的处理。研究第一次从分子水平揭示了大脑以及基因表达丰度的改变在回声定位起源上的重要作用。

动物界中,蝙蝠、海豚等动物都各自独立进化出回声定位能力,关于它们回声定位分子机制的研究一直是热点,之前主要集中在耳蜗对高频声音的感知。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沈永义和博士研究生梁璐在院士张亚平的指导下,注意到回声定位能力的形成不单单依赖耳蜗对超声的感知,还依赖大脑对声音信号的处理,这才是比较完整的回声定位通路。

科学家对耳蜗基因及其配体基因,以及神经信号传导基因进行分析,发现这三个基因在有回声定位的物种里都发生了显著的趋同进化。通过进一步对不同大脑皮层的神经信号传导基因表达丰度分析表明,该基因的表达丰度在有回声定位的蝙蝠的听皮层里面最高,远远高于其他皮层,以及高于该种蝙蝠胚胎期的听皮层和其他没有回声定位蝙蝠的各种皮层。

负责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表示,这证实了蝙蝠回声定位能力依赖于大脑对声音信号的处理。

此外,该研究还从声音感知到神经信号传导、分子序列进化到基因表达丰度变化、受体和配体相互作用等方面比较系统地研究了回声定位的进化,并第一次从分子水平揭示了大脑以及基因表达丰度的改变在回声定位起源上的重要作用。(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