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东方早报——分娩不是脱发的直接因素,而是触发因素
2012-10-31 来源: 作者:
0

分娩是女性生命中重要的时刻,分娩过后女性不仅完成了社会角色的转变,细心的女性朋友同时也可以发现自己身体上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脱发问题。

对正常人来讲,每天都会掉头发,一般是50-150根。同时,新生的头发也在生长,这是新陈代谢的过程。这个过程一般不容易被观察到。但是如果是中度或者是重度脱发,则不光带来外形美观的问题,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征兆。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脱发主要有以下原因:心理和生理的压力;内分泌系统的不平衡;激素产生的变化;遗传因素;免疫系统的不规则反应;真菌感染;甲状腺异常;饮食异常造成的体重显著降低;营养失衡,特别是亲脂类维生素如维生素D、维生素A,离子和蛋白质;错误地使用染发护发产品;化疗;失血过多;特殊的治疗,如抗凝血、抗癫痫等;严重的精神痛苦或者是惊吓;其他疾病;外科手术等。

对于分娩过后的女性观察到的脱发现象,可能是怀孕期间,体内的雌性激素的上调,致使头发的寿命相对延长、脱发的速度放慢。随着分娩的完成,体内雌激素的上调开始减少,逐渐回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于是,那些推迟脱落的头发寿终正寝,与此同时,新生的头发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填补空白,需要一定时间重建头发脱落和生长的平衡,这时可以观察到发量的变化,就形成了让人不快的产后脱发现象。产后脱发造成的可见性的发量减少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缓解,一般经历2个月到一年时间即可恢复正常状态。

女性脱发最常见的是静止期脱发。虽然有研究表明分娩会造成静止期脱发,但是我们要明确的是分娩不是直接因素,而是触发因素。女性怀孕到分娩的过程中体内的内分泌系统发生了较大的扰动,与此同时,身体对营养的需求更敏感,而且还有相关的精神方面的起伏。而这些方面的因素大都可以通过个人心态和营养膳食的合理配比等方面的调节削弱影响。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产妇分娩后并未出现脱发,反而头发变多,这可能是在怀孕期间开始养成和坚持了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并且保持良好心态的结果。所以,为了保持头发的健康,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心态轻松愉悦才是王道。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