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生活新报——滇金丝猴栖息地 获得全面“体检”
2012-12-17 来源: 作者:
0

日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科研人员,在老君山国家公园等地为滇金丝猴的栖息地做了全面“体检”。

老君山国家公园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资源丰富,尤其是金丝厂片区的暗针叶林为我省滇金丝猴主要的栖息地。考察队调查了老君山国家公园黎明丹霞片区与金丝厂片区的主要植被类型,并在金丝厂片区滇金丝猴观测点上方海拔3500-3800m的地方,建立起永久性小样地。

此外,考察队在丹霞区和利苴生态村设置了云南松非复查样地2个。本次考察,还调查了迪庆州香格里拉县高山松分布,设置了非复查样地2个。

灵长类饲养

研究机构走“绿色经济”

随着首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日前在昆明的成功举行,有关灵长类动物模型的“绿色经济”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由于技术和环境的限制,长期以来,人们主要依赖于啮齿动物模型进行人类疾病研究。“但灵长类动物不同,对其研究成果在很多情况下有望直接转化为临床应用。”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说。

据介绍,为期两天的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共有逾百名来自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等科研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对建立和研究艾滋病、癌症、抑郁症、药物成瘾、禽流感等人类疾病的灵长类动物模型展开讨论与交流。其中,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展了大规模灵长类动物饲养繁殖工作,长期以来为国内外企事业科研院校提供灵长类实验动物。随着动物模型研究的不断成熟,有关灵长类动物模型的“绿色经济”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生活新报 记者 袁野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