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蛇毒“通用解药”不通用
2014-06-26 来源: 作者:
0

  

 

  蛇咬伤是所有热带疾病中最容易被忽视的疾病之一。在印度,毒蛇咬伤导致死亡的人数是艾滋病死亡人数的1/3,重伤人数更多。据估计超过75%的蛇咬伤患者在尚未送往医院前就已经死亡,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还没有野外蛇咬伤的简单疗法。

  近日,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加州科学院的马修·勒温博士和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的史蒂芬·P·塞缪尔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在研发毒蛇咬伤的“通用解药”问题上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研究小组在被注射了高剂量印度眼镜蛇蛇毒的老鼠身上测试了通过鼻腔注入抗麻痹药物的有效性,这种快速、易实施的治疗方案也许可以增加被毒蛇咬伤受害者的存活率。这项初步研究的结果被发表在《热带医学杂志》上。

  没有一种抗蛇毒血清可以解百毒 

  目前,全世界通用的治疗蛇咬伤的方法主要是注射抗蛇毒血清。抗蛇毒血清是用蛇毒少量多次注射动物后,动物产生的抗体经提纯而成的。当被蛇咬后,蛇毒进入机体,对人而言,就是抗原,而注射的抗毒血清中含抗体,它能中和蛇毒,使毒素失去活性。一般来说,被毒蛇咬伤以后,在越短的时间里面注射抗蛇毒血清效果越好。

  但是,抗蛇毒血清含有特异性抗体,一种抗蛇毒血清只能中和相应的蛇毒。事实上,即便是同一种蛇,由于其生长环境不同,产生的毒素也可能不同,因此,有时同一种抗蛇毒血清针对相应的蛇毒,治疗效果也有差异。而在野外,人们突然遭到毒蛇袭击,往往并不清楚这是哪一种蛇毒,这将给治疗带来极大的麻烦。

  此外,抗蛇毒血清生产成本高,有些种类的利用率也不高,在一些农村地区,抗蛇毒血清非常匮乏。

  因此,科学家一致试图研究一种抗蛇毒的通用解药,但至少目前看来,不存在一种通用的抗蛇毒血清可以解百毒。

  “通用解药”说法有误 

  在勒温与塞缪尔研究小组最初进行的一项试验中,一名健康的志愿者被注射了用来模拟眼镜蛇和其他蛇毒的毒素,并产生了与蛇咬伤受害者相似的实验性麻痹。随后,研究小组向志愿者喷射了一种新型抗麻痹喷鼻剂,后者在20分钟内逐渐恢复正常。

  此后,这种方法还被用于一名依靠生命支持器的被毒蛇咬伤的受害者身上。在注射了30瓶抗蛇毒血清后,这名女性病患仍很虚弱,且面部已经瘫痪。在进行抗麻痹性喷鼻剂治疗后30分钟,面部瘫痪症状消失,在治疗2周后,这名妇女已经回归日常生活了。

  对此,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赖仞表示,蛇毒分好几类,有神经毒、血液毒、肌肉毒等,它们的致病机理和表征都是不一样的。麻痹症状主要是受到神经毒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抗麻痹性喷鼻剂治疗应该主要针对这类蛇毒,而很难对所有种类的蛇毒都起到作用。

  事实上,该研究小组也表示,这种抗麻痹药剂可以与其他类型毒蛇的抑制剂相结合以产生完整的解毒剂。因此,用“通用解药”形容这种这种治疗方法并不恰当。

  通用方法未必效果好 

  不过,赖仞也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了一种广普性相对较好的治疗方法。赖仞说,许多蛇毒都是蛋白质或者多肽类物质,而蛋白酶可以破坏蛋白质或者多肽,因此,注射蛋白酶可以起到相对普遍的治疗效果。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毒素蛇资源开发中心研发的蛇伤急救盒就包括了多种蛋白酶。在受到毒蛇突袭,且无法在短时间内注射抗蛇毒血清的情况下,这种治疗方法是比较有效的。

  同时,赖仞也表示,一旦时间过长,蛇毒已经进入全身血液,蛋白酶的治疗效果可能失效,此时,就只能依靠抗蛇毒血清治疗。因此,在他看来,通用的方法未必时时刻刻能见效。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