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昆明动物博物馆奇妙游
2016-05-18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罗昆娅,赵伟
0

  

  似蜂房的六角柱形的昆虫展区

  

  水族箱里收集的珊瑚种类超过30种

  

  曾出现在昆明街头的孟加拉虎

  

  武汉水生所赠送给昆明动物博物馆的一条成年中华鲟标本

  

  昆明动物博物馆是西南地区唯一展示亚洲象群体标本的主题博物馆

  

  来自昆明动物园的珍珍以另外一种方式“复活”  

  

  马门溪龙标本

  

  滇金丝猴标本

  

  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位于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的昆明动物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作为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标本馆,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各类动物标本逾70万号,涵盖了云南“动物王国”和临近省区几乎所有生态类型的动物标本,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馆藏标本中不乏如滇金丝猴、懒猴、大熊猫、黑颈鹤、胡兀鹫、白尾梢虹雉、海龟、凹甲陆龟、中华鲟、金斑喙凤蝶等珍稀种类。

  走进昆明动物博物馆,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个在彩灯照射下的鱼缸。这个水族箱里收集的珊瑚种类超过30种。目前国内缺乏超大型的活体珊瑚系统,而馆内水族箱已引入数十种海洋生物,从珊瑚、鱼类、细菌、藻类等形成了完整的食物链,在人工状态下创造出一个有机循环系统,用生物的办法来保证系统的运转。

  穿过博物馆高大的原始丛林,在一条小溪边,有一只凶猛的孟加拉虎标本。这只老虎来历很神秘,大概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有一天黑林铺、黄土坡出现了一只老虎。一位老人出来早锻炼,结果被老虎抓了一下。一位男士骑自行车上班,走着走着看见路中间坐着只老虎,心想是谁大清早地弄只假老虎在这里吓人,等靠近一看竟然是只真老虎,吓得掉转车头飞快地离开了现场。而当年昆明动物园并无孟加拉虎丢失,这只曾真实地出现在昆明街头的孟加拉虎究竟是从哪儿来的至今仍是个谜。

  珍珍是昆明动物园于上世纪80年代初从成都动物园引进的雌性大熊猫。2004年2月27日晚10时07分因为器脏衰竭而亡的,时年27岁,相当于人70多岁。珍珍死后,昆明动物园熊猫馆曾空馆一段时间,不时有市民到熊猫馆前追忆给大家带来无尽欢乐的珍珍。在动物博物馆里,“复活”后的珍珍行走在竹林中,它的旁边坐着另一头大熊猫,珍珍不再孤独,它以另外的形式继续陪伴昆明市民。

  在博物馆三楼一个独立的玻璃罩里,一条成年中华鲟标本栩栩如生,这是武汉水生所赠送给昆明动物博物馆的。来自长江的中华鲟在地球上生活了1.5亿年,是一个与恐龙同时代的古老物种。2014年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3家国内权威科研机构的联合监测结果显示,整个产卵季未发现野生中华鲟自然繁殖。这也是第二年未发现野生中华鲟自然产卵的迹象。这意味着未来最小的中华鲟可能就是2012年出生的。按照最保守估计,这批2012年的中华鲟最多能活40岁,也就是再过37年,整个物种就将在自然界消失。

  恐龙是三叠纪到白垩纪时期的霸主。动物博物馆正中最高的马门溪龙发掘于四川马门溪,同时它也是我国发掘到的最大的恐龙。它全长22米,其中11米是它的脖子,是目前为止曾经生活在地球上脖子最长的动物。它也是潜水栖息者,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水深约20米的湖泊中度过。旁边体型中等的两具是云南楚雄禄丰恐龙化石。禄丰龙生活的时代较早,代表性强,它的骨骼化石是阐明恐龙起源、衍生和发展的珍贵证据。今天禄丰盆地已经举世文明,被人们誉为“恐龙之乡”。它们是植食性动物,所以体形庞大。最小的双脊龙可不是“吃素的”,它是肉食性恐龙,头比较大,牙齿也比较锋利,这都与它肉食性相适应。

  在高海拔的针叶林里,一只未成年的滇金丝猴孤独地坐在枝头上,目光中透出茫然和无助。在自然环境中,它应该还在母亲怀里撒娇,但却因意外成为一具标本。中国灵长类首席科学家龙勇诚教授介绍,1996年发现滇金丝猴野外生存的数量只有约1700只,现在估计有3000到3500只,比理想状态少了一半,盗猎仍然是滇金丝猴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和森林的剧减,野生滇金丝猴各种群之间处于相对隔绝的景地,十分不利于滇金丝猴的繁衍和发展,如果不对滇金丝猴实施有效的保护,那么滇金丝猴将在孤独中灭绝。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